Saturday 2 February 2008

捞生


个人蛮爱捞生,前几天就和旧同事一起去邵氏城防的紫藤茶原用餐。(因为有马来同胞的关系,原本定在城中城的“春宛”,但春节的到来;“爆满”;唯有临时灵机一变,转去“pork free”的紫藤。)

今天的聚餐让我心里有很多感想.

首先;这位马来旧同事不介意别人的眼光,很大方的包着头巾和我们一起走进去用餐,甚至在用餐时,不断的对我说“正确的选择,很好吃”。我也很坦然的说“其实,马来西亚,各族要拉进彼此的关系,回教徒就得要开明、不要越来越极端;而非回教徒就得要学习如何去尊重他们”。同桌的我们,都很认同,这基本上原本是很多老百姓的想法,只是为了捞政治资本的政客们爱玩弄种族、宗教课题;才会导致现在越来越回教化。

再来;闲聊中无意谈起划龙舟、另外一位同桌的前钟灵生;就很开心的指着桌上的油条说“油条和划龙舟都源自于同个人”。心中觉得这这么可能,一个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屈原;另外一个是精忠报国的岳飞,两人这么能扯在一起呢?我静静不语,但同桌的另外一位旧同事就开口说;“你搞错了吧!”

那时我在想:有多少人在吃粽子、划龙舟时会想这些是怎么来的?或是从屈原的精神上学习把真正有才能的人选拔上来治理国家,志洁行廉,同情百姓,为民谋利,反对世卿世禄,限制旧贵族对权位的垄断;又有多少人在享受香脆的油条时会联想到民族英雄岳飞呢?
其实任何东西、节庆都有它的典故。只是现在的我们都很忙碌的不去思考、盲目的去追求物质、金钱;更有理所当然的惯例,仿佛所有的东西是自然出现的。

话说回来,如果这位马来旧同事的母亲不是“惹娘”、男友不是华人,今天她会那么的自然走进华人餐馆用餐吗?如果朋友没有“先加”的说出油条和端午源自于同人,我们有机会纠正他吗?有机会让这位马来同胞可以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华文化吗?有机会让我们从温历史人物的精神、从中学习。

Tak Kenal Tak Cinta; 很多时候人与人是要认识、才不排斥;要了解、才能接受;要知道历史、才能使人明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