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February 2008

对他说“不”

昨天从休士顿机场到酒店的德士司机是一位非洲黑人,一路上和他谈起美国总统选举,毫无意外的,他也是支持民主党的奥巴马(问过所有的美国黑人,很多其实不太清楚他所提出的政策, 支持他只因他是一位黑人)

今晚去唐人街用餐,回程时没法呼叫到德士,小食店的女员工献仪送我回酒店;她告诉我说:没关系,反正近近(大约5分钟车程),而且咱们都是华人, 虽然她的好意是有点唐突和惊喜,可是如果拒绝,又好像有点没礼貌,就那样的上了一位“陌生人”的车。(看来,从小被灌输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观念,在异乡就忘的一干二净)。

从以上两个实际例子,可以看到普通百姓似乎对“自己人”会有所特别的钟爱,会有不理性的情意结。就好像我对东马人是有特别的情感、特别的好感、所以一路来房客都只找东马人,但这不表示我讨厌非东马人、不愿和他们来往,或是在帮公司负责买东西时,一味的盲目要和东马人开的公司合作;更重要的是我不会特意的玩弄东西马族群课题。

事实上美国才是个名副其实的多元种族国家,就如今早去的教会;有犹太裔、西班牙裔、墨西哥裔、法国裔、葡萄牙裔、印尼华裔、中国大陆华裔、台湾华裔、马来西亚华裔和道地的美国白人。可是在总统竞选时,从来没有人会傻到玩弄性别或肤色课题。可是反观我国;任何课题;例如政治、经济、民生、社会治安、华小师资短缺;吵到最后那个不是把它种族化?

其實,国内平民百姓相处的比美国黑人白人还要来得融洽。前天在KLIA机场的经验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登记队伍非常的长(从柜台到机场门口),平均每个人大约要等上45分钟,排在我前方的是一对印裔夫妇和女儿、他们前面的是马来人、我后方的是一位移居澳洲多年的华裔贵夫人;当贵夫人要走开去询问处确认她的班机时,印裔夫妇就帮她排队+推行李(我自身难保,行李一大堆,唯有委托他们);前面的马来男生想离开队伍一会儿去换美金,也是印裔夫妇帮她排队+推行李;我是负责帮忙拿相机帮他们全家拍照;从言谈中知道印度女孩是第一次出远门,所以她完全没有坐长途飞机的经验,就把自己一早准备好要带上飞机的护肤品转送给她用。
难道这不就是马来西亚人民平常相处的方式吗?为何人民能够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可是政客却事事都种族化呢!

而且民生問題更本都無關種族、治安亮起红灯是危害全部公民的安全、貪污腐敗,浪費國家資源將使国家退步,最后也是全民受害,为何硬要把它种族化呢。

事实上不应事事都用種族立場來分析和處理問題;反而應該以超種族的態度來處理社會和國家事務,以超種族的思維來探討如何應付社會及國家目前及未來將面對的种种挑戰。更重要的是要全民齊心合力採取積極行動来處理治安、贫穷、肅貪、经济等问题。

当然想擺脫種族政治是知易行難;如早期毛泽东也提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由此可见;在我国要擺脫種族政治更是件比登天还要难的事,雖然难和坎坷,但如果我们连思维都不愿往这个方向,那朝向公平、公正、民主的社会是件太遥不可及的事了。

所以如果有任何政客还在嘲弄種族政治课题,请用手上神圣的一票来对他说“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