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February 2008

鞋子


今天是元宵节,也意味年快过完了,得要再多等300多天,才能再过春节。事实上现今竞争强烈、步伐快、全球化的时代也没几个人真正的庆祝新年足足十五天或休息到过完元宵才真正的投入工作。

就如我从年初五开工至今,除了白天上班之外,平均每个晚上都要工作两三个小时,搞到凌晨都还没洗刷,更甭提阅读。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有人可以很清闲的上班过日子,不管有没有过年,生活都过得相当写意;而自己身为单身一族却常常搞到精神透支、时间不够用。

前两天和好友聚餐,里头就有几位让我觉得羡慕的朋友;一位感觉上是不太需要“正式”工作的人,正业是阅读、上网、看电影、观察政治、搞些非政府组织活动等等;副业才是从事寿险;另外一位喜欢就去工作几个小时,要不就往书局里钻或是在家里休息的律师;另外一位在国际机构当“义工”不但拿优渥的薪水而且上班时间短(8点到四点)、自由度又大。

说起来,我好像是里边最“凄惨”的一位。事实上那倒也不是,别人也会同样的说:妳多么幸福,在国际机构里工作、高薪、上班时间有弹性又可以到处飞。

人就是常有这种盲点,看到的都是别人比自己好,别人的日子过得比自己好, 自己怎么比都比不上别人,所以不断的追求更好, 结果只搞到自己辛苦、累还得不到收获,甚至还的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这就好像鞋子的故事。当我们在抱怨没有一雙漂亮的新鞋子时,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可能有一群人根本没概念何谓鞋子,甚至有许多人连穿鞋子的一雙腳都没有;况且穿在腳上的鞋子,一定要舒服、合适才能走得更长久、远。

1 comment:

lkf said...

快乐不是你得到的多,而是你计较的少。
--静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