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February 2008

春节


我们全家老少都受到婆婆影响,过“新正”(潮语:过年)是一件大事,很大阵仗、家里都布置的红彤彤、每年都穿新衣,而且一定要是红色;简单的说就是花费很多金钱和精力,可是每个仿佛都很期待,很有过年心情、雅兴的迎接新年的到来。

前两个星期,姐姐在网聊里问起我买了新衣吗?过年准备的如何?我告诉她说“不懂为什么,没打算买,也不怎么期待新年的到来,因为婆婆的离去让我觉得一切都变了”。事实上当时我心中还在挣扎,有个念头;往后春节是不是应该去旅游,不回“家”了;当然这些负面话语都不敢说出来。

感谢上天,隔天睡醒,去上班的路途上突然得到一个“讯息”;那就是关于两年前的一件事:在离开旧公司前,由于上司无法短期内一时间找到人来接任我的工作,自己就曾经一度的想去和新上司从新要求再迟多一个月才来报到。幸好身边一位好友,听了我的想法后,就劝我说:“全世界最笨的人,就是为了照顾将要成为Ex-上司的人,而去得罪你的新上司,试想旧上司,在你的事业上将成为一个过去式,往后是你的新上司决定你的前途”。真的是一句很有智慧的话语,让我从感情用事的迷途中清醒过来。

我现在的情形不就是和两年前离职一模一样吗?不断的缅怀婆婆,想念她的好、活在过去的梦幻当中、想些无法再从新回头的情景、一直的不想走出来、一直的“沮丧”,而不好好的珍惜目前还建在的家人,和他们维持难能可贵的密切亲情关系。

人总是不会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只会等到失去了才觉得可惜、遗憾,然后才千方百计的想要去弥补那过去的遗憾,也忽略了当下身边的亲朋戚友。

人生就是这样的不断去追求自己没有的,而不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好比那小狮子不断的追求自己的尾巴跑,来寻找幸福。

(草原上有对狮子母子。 小狮子问母狮子;“妈,幸福在哪里?” 母狮子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于是,小狮子不断追着尾巴跑; 但始终咬不到。 母狮子笑道:“傻瓜!幸福不是这样得到的。 只要你昂首向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随着你!” )

事实上;今天能够回乡过年和家人聚一聚,吃团圆饭,已经是一种福气;试想中国一场暴风雪的来临让许多游子有家归不得、世界上也有许多人因为没能力,需要干活,而无法回家团员、也有一些人根本不庆祝这个节日或是没乡可以回,而没藉口回乡过年。

简单的说;我们可以选择快乐、开心、幸福的过年;如果我们无法感受到过春节的幸福,不是因为我们真正的不幸福,而是因为我们不懂得珍惜、体会和感恩。

2 comments:

lkf said...

我还以为对新年的感觉淡了,但是临近新年的时侯,却感觉到浓浓的年味。明天我也回乡过年了。祝万事如意,新年进步。

Anonymous said...

五姐,你这是对的。有一句话: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要看就看现在,不要去思念你所挽不回的一切。别让过去纠缠你的现在。过去的就是过去,无法挽回的就是无法挽回。你去思念又有什么用。看现在,看未来,放下吧!你怀念归怀念,不要影响你的现在。最后,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