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February 2008

拿来主义

过年前的几个星期, 好友致电问说:“妳去牛车水了吗?”,我很快的回答说:‘妳指新加坡的牛车水吗?”。接着好友很不客气的说:“哎呀,妳这次这么收风收的那么慢, 那是在Ara Damansara新开的牛车水啦!”。

被她那么的调侃,再加上很费思不解的为何要提名和新加坡牛车水一模一样呢?就在星期天教会崇拜后特意的去“参观”这所谓马来西亚牛车水!

游走大约十分钟;无法找到一个理由、原因来解说为何一个如此新又大型的商业和饮食中心─要取名为“牛车水”。

“牛车水”也就是新加坡的“唐人街”,因牛车载水而得名,它是华人移民最早的聚居地、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承载着华人远渡新加坡的梦想和艰苦创业的辛酸;它拥有自己的文化历史背景。试问有多少人马来西亚人对牛车水有特别的情感呢?难道马来西亚华人没有自己的文化背景吗?而需要借用新加坡牛车水的光来提升这个新购物地点。

只有自我矮化、自认自己比不上别人的人才要借用别人的名气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这就好比在茨廠街的“东大门区”、为何要取名和首尔的东大门一模一样,那肯定是想借用“东大门”,首尔最具代表性的市场之一的名气来提升茨廠街的市场地位。可是,吉隆坡的茨厂街原本就有自己的历史背景,何必需要借用他人的“光芒”呢?

要拿也是要有选择的拿,为我所用的拿,不亢不卑的拿。这才是鲁迅当年所提倡拿来主义的真实意思。 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发展渊源,抄袭要有长远的眼光;何必要借用和自己毫无关系的文化来成为别人的笑话呢!

1 comment:

Remus said...

Can U tell me "牛車水的由來"? I meant was there a lot of cows & carts on the street before? 水 means what?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