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February 2009

家、马来西亚

在南洋依我所见的第12篇稿-家、马来西亚*************************************************

今年爱FM电台的过年主题歌曲“回家、过年”里边有这样的一段歌词《你不是寄居 我不是流浪》, 它写出了我们华族的心声。

大马华人在这一片热带土地里落地生根都超过几代了,不是三年、五年也不是五十年,是在独立好久前就已住在这里了。真的不明白为何还有人不断高喊《回去中国吧!》、《华人是寄居者的言论》又一次又一次的上演。

回去中国!到底我们的家在那里? 中国?还是马来西亚?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子民,每一个回乡过年的游子们,从来没有质疑过是该回中国还是马来西亚的某个乡镇里,从这里已经很清楚的看到答案了。由此可见华人老早就认同马来西亚就是我生以斯、长以斯的国家。

新年前几天一位道地的吉隆坡朋友告诉我说“很喜欢农历新年的吉隆坡、 城市没像平时那么的喧哗、拥挤、沒有車水馬龍,沒有空氣污濁、许多的商业活动都因为游子们回乡而暂时停业、只有过年才有吉隆坡是属于道道地地吉隆坡人的感觉。”

从这个论点上让我们看到农历新年不单只是公共假期而已、它还影响了整个城市的经济及次序、也确定了華人在社会里扮演着举足轻重角色。毋庸置疑,建国以来华人对马来西亚所作出的贡献是不可估量,这不是極端政客的偏激言論所能否定的。过去的鼠年我们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政治改变、也面对了严峻的经济考验等等,刚来临的牛年是否真的能“牛”转乾坤呢?

既然我们认同这是我们的国家,对于它我们有责任,而回应极端种族主义言论者的其中方法就是以国家一份子的身份更积极的参与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发展;对一切心存宽容,以更心宽的态度继续在本土扎根,通过彼此之间的尊重与体谅让各族文化互相融合、和谐相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当国家及人民都在面对种种难关及挑战的当儿,全民不份彼此的互相携手、同心合力的扭转乾坤使国家走出困境,共同前进迈向和谐与繁荣。

最后祝愿大家牛年:万事顺利、心想事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