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February 2009

视野放宽、放远



很多都没有这种感觉了,做工做到想逃、做到天昏地暗、很想大声的喊出来. 原因是为了配合公司下半年的外包(outsource)计划,工作量大量的增加。

为了更省金钱、达到更高工作效率,公司把一部分的财务部(Account Payable Section)外包到菲礼宾及印度,所以内部目前在做调整,每天似乎都在讨论、对话、清理别人堆积的工作(backlog)、发电邮等等。

其实这些繁重的工作量都可以面对,最辛苦的是要面对那些往后将被外包的部门的同事。试想,如果您知道你的部门往后将不存在,而你也不清楚会不会被公司留下来、往后的去向就是有很多的未知数,那你还会有心思工作吗?您会全心全意的去做这个工程吗?

谅解他们的心情,所以无法责备他们工作效率不好,但总认为同事们很不成熟,在这个时候不尽心尽力,全力以赴,那外包后,他们肯定就要“打包”,可是如果这个时候很有好的表现,外包后被留下了的机率肯定提高不少。

别人还没判我们死刑,自己就已经下判断了。这样是很愚蠢的想法。

还记得在昨天的圆桌对话,一位很特出的马来女律师(剑桥毕业)在对话时抛出这样的问题《为何我们要减掉国内的就业机会,而去帮忙他国》。真的失望,国际生意还谈扶贫概念,觉得她即使是个高材生,还是跑不出拐杖的思维。

不要把责任怪罪到别人身上,那是我们国家没有竞争力、吸引力,为何不把视野放宽、放远一点,把自己变得有能力让大家争相聘请,不就更好。

3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不要把責任怪罪到別人身上,那是我們國家沒有競爭力、吸引力,為何不把視野放寬、放遠一點,把自己變得有能力讓大家爭相聘請,不就更好。”

我喜歡這句話。

很多人都認為錯都是別人犯,自己就肯定是對的,所以才沒有進步。

話說回來,做生意的,那裡人工便宜,當然就去那個地方請人。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陈嘉亮 said...

深表同感!敬佩您对政治方面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