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February 2009

完美

筹备了两个多月的晚宴总算圆满结束了,媒体、公众人士都给予很正面的肯定及支持。

而我也在这一次的准备工作中,看到婆婆的影子在我身上发酵;要求高、所有的事包括细节都想要做到完美、不允许有任何的差错,而且没耐性,容易被激怒,好听就是观察能力强、能看到问题、积极、凡事都有所要求,因为有要求才有进步;不好听就是 任何事都有意见、都批评,甚至有些吹毛求疵,让身边一起共事的伙伴们都很难受。
晚宴结束后,觉得怎样的做人太没意思了,为了要达到好的效果,有所求,可是身边的人却好像不太认同,搞到大家都累,苦了自己又苦了别人。

后来,和家人及朋友谈论这件事后,觉得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经验,认清处事和做人都要有伸缩性、分轻重,只要大原则不受影响,一些事情如果不依循原定的计划、有些凌乱、出一点小问题、瑕疵,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要学习接受不完美。
也就是说,待人处事应像古代的铜钱(里边是方,外边是圆),而这个道理我早就听懂,可是好像没真的的领会到,直到昨晚当我请求上帝的宽恕,要求赎罪时,才有更深一层的领悟。凡事如果真诚的抱着一颗包容心、同理心来处事,摩擦及冲突肯定就会大大的减少。

这世上本无完美,既然我自己都不完美,如何要求别人完美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得学习如何“严格要求自己,宽容他人的错误!”,那你会快乐些,而共处的人也会很开心的与你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