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une 2009

好孩子

刚认识一位朋友,0-8岁在砂捞越长大,8岁就被送到在新加坡寄宿读书,15岁全家搬到纽西兰、在纽西兰交了来自马六甲,在那长大的女朋友,22岁和女朋友一起到伦敦工作,今年28岁将和女朋友回到马来西亚结婚然后搬到加拿大开始新的生活。

他说:在地球绕了一圈,觉得五年后应该是会转回去亚洲,因为想让孩子在亚洲成长。不能忍受西方人教育小孩的方式,太没有纪律了、太放肆了。就看一看我吧,妈妈把我教导到很好啊,所以不介意小孩寄回去给妈妈带。

听他那么一说,有点意外,因为‘外国人’都不会赞成和小孩分开。更意外的是,他每一年都回砂捞越过年。 他说“我知道过年是爸爸生意最忙的时候,走不开,可是又很想见我们,所以不管我们身在何处,机票稍微贵,每一年过年我们都一定回家团聚”。

觉得这个在我眼里的‘外国小孩’,除了是讲的一口标准中文,原来价值观还相当东方人。和我认识的一些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20多岁到外国读书、工作后,整个老外价值观,过年也常找藉口、理由不回家相比; 他懂事、more considerate多了.

或许这和他常说的“我父母亲都是台大毕业的”有关吧!不管什么原因,已让我为他父母觉得骄傲养育出一个相当不错的小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