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ne 2009

全民的馬來西亞


在餐馆用餐,发现这位男侍应生讲的话语,很马来西亚;所以就大胆的问他来自哪里?原来是Ipoh Mari. J虽然已经在英国很多年,既然还懂308,MalaysiaKini, MerdekaReview.
我可能样子有点本本,他好心的交代如果我有什么问题,可以请教他。最搞笑的是他常说:我们是马来西亚人,很会找lubang. 知道什么是lubang吗?所以头脑不要直直。
南洋-依我所见第23篇原稿
************************************************************
在伦敦南部的华人餐厅用餐时认识一位来自霹雳怡保的男侍应生J,因为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的缘故所以就多聊几句。

知道他在2002年因为国内经济差,建筑行业低靡没有工程时到英国来寻找出路,他平均每个星期净赚£300,刚来时他认为一个星期有这样的收入,是太优渥了,因为每个月折回马币的薪水比经理级人马还要高,可是住了这么多年后,发现到这样的收入在伦敦不算多,英鎊也沒過去那么好賺了,生活素质也不见得特别好;例如这里不管是管理层、经理级、打工族似乎所有人都塔公车、地铁、火车上班,在伦敦没有多少人供得起车子;房子的租金超贵,没有多少人买得起楼房;英国的天气变幻莫测冬天又很辛苦,他到现在都还不适应冬天.
那我就好奇的问说,既然认为英国生活质素没马来西亚好,那干嘛还要留在英国打工呢?他说原本是有打算回,也很想回去,但目前这样的经济、308又换不到政府,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回去。
J当年是用工作旅游签证(working holiday visa)进来的,也就是那几万留在英国跳飞机的马来西亚人之一,其实任何人只要在唐人街走一圈,不难发现不合法在中国餐馆打工的马来西亚华人比比皆是,他们也知道被查到后会面对法律制裁,后果严重。但是为何这些人愿意为之挺而走险呢?为何又找不到一个新加坡人在这里打工呢?
那当然是因为国家经济萎缩,就业率往下跌、货币贬值,他们来到这里可以赚钱,而新加坡人留在家乡就可以过很舒适的生活,根本不需要冒险到国外‘洗大饼’。
对于这些滞留在外国,而又绝大多数是华人的国民,政府有正视过他们的存在吗?政府有认真面对这些伞兵的问题吗?政府是否有意提供任何援助?他们很多都是少年辍学、教育程度相对下低的国民,根本没有一技之长,回国后能做什么?假设这些人今天愿意回国,国内有没有就业的机会给予他们?社会又容纳到他们吗?
这是不管谁当政都应正视的问题!既然新首相提出一个不分你我,只有一個馬來西亞的1Malaysia.那就应该拿出行动来推行一个公平、一視同仁、不分種族、合理政策性的解决方案来处理这些伞兵的问题以打造全民的馬來西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