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ne 2009

早知如今又何必当初

来了英国后,还是继续提供稿件给予南洋;虽然姐姐说"吃饱那么得空,还在写!”。不想断,基本是想留着和国内的联系。
这篇稿是在往伦敦的飞机上写的,依我所见第22篇原稿-早知如今又何必当初
******************************************************
临离开国内的前一晚,朋友好意的以她过去10多年前在伦敦生活的经验为我叮咛,例如;要打较便宜收费的电话回国,可以去唐人街的某间店,它能提供这样的服务。

对于她的一番好意叮咛,我照单全收,没有回应说其实在这十年以来,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已使到人们可以很廉宜的无边界利用电子邮件沟通,甚至可以透过网聊和朋友进行文本及使用免费VOIP来语音通话聊天,根本不在像以前那样,要播电就得老远的跑到唐人街。
时代在变迁,世界已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思考空间、思维、步伐也该跟随着这个变迁而调整。同样的对当今执政者也不例外。
以前常听说执政者封锁对政府不利的消息、控制主流媒体;当然政府还是可以继续选择利用一系列立法来控制报纸和电视台、控制社会舆论但,在这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这些工具是否有能力为互联网媒体设限呢?有心要阻挡也阻挡不来,要掩盖事实谈何容易?因为今时今日,不管是大城还是小镇似乎所有的家庭都有网际网络,互联网已成为新时代的新兴通讯方式,互联网媒体和廉价的通信技术都已经充分渗入到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它不但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让人轻易的接收到资讯及和世界接轨,简单的说世界各国任何大少事情发生,下一秒就能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如果执政者继续不拿出诚意和决心来做出改革,以纠正长久以来的行政偏差、种族霸权主义、贪污腐败,反而选择封锁不利的消息、控制主流媒体、控制社会舆论、做出些让人匪夷所思的举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引起公众上网阅读互联网媒体作为替代选择,而互联网是毫不忌讳的报道政客们濫權舞弊、贪污腐败、政府机关运作缺乏监督等的丑闻,这些报道对执政者的不利影响是可想而知。
人民会在下一届全国大选时唾弃执迷不悟的当今政府,一点都不惊讶,那么到时国阵就得双手供上几十年的“辛苦经营”的江山。
早知如今又何必当初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