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March 2010

和青少年的对话


今天下午和侄儿网聊,他问说如何用interbanking? 一来我也忙,二来,就想趁这个机会,要他看到读书的好处。他基本上不太爱读书,也否决学校教育; 所以给他网址,叫他自己去读。给他看到识字的重要性。

他说,人生只要有健康和快乐,就够了,根本不想要赚很多钱。一个17岁的男孩,说人生只追求快乐,我疑惑他到底懂什么是快乐? 他的快乐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知不知道要快乐和健康,也需要一些基础。

他后来问我,人一定要读书吗?你能确保博士生很快乐吗?我回答说,博士生未必会快乐,人不一定要上大学,更不一定要赚很多钱。

上大学只是其中一个途径让你走得路比较轻松,也让你寻找智慧;也就是小姑(我)和大伯为什么今天可以很自在的过日子,因为透过读书,我们不断寻找知识,透过知识,我们不断寻找智慧,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分享,不断的。不断的。。也因为走得路比较平坦,所以有时间来充电和做其他事,不像一些人是手停口停。

后来我说,要走怎样的路,绝对是你的选择,任何人都有权为自己做选择,但要记得,要对自己的选择付责任。做任何决定前,尝试把眼光放远点,因为路还很长。
他问我说,你怎么知道路还很长;我说如果要活得快乐,那人就要乐观,那如果觉得尽头就在前方,那就不是乐观了。
后来他问我快乐吗?我说我当然快乐,因为是个活在很多恩典之下的人。
谈了25分钟,他说其实还没决定,不一定不要继续读书,只是不要像哥哥到现在还用父母的钱读书。只是和他谈了那么一点点,他的方向就动摇了,看来17岁真的不知自己要什么。

原来和少年网聊,谈人生也是一种很不错的经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