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10

code of ethic

今天同事提起这样的一个故事:

在竞标会上,同事捡到坐在前排的competitor 的投标磁盘(CD),CD上写着xxx(公司名),highly confidential. 他赶快的捡起来,看一看;然后。。。。

同事还没讲下去,我心中就在想,对方那么的不小心,就这样的泄露公司的机密;白白的让我们得逞,拿到他们的投标策略,赢到工程。

接着同事说“我直接的走向前,拍拍他的肩膀,然后把磁盘交给他”。
必须承认当同事提起捡到磁盘,我的第一感想是赶快打开来看他们的资料。(当然我也不排除如果是我捡到,也有可能会一样的把磁盘交回给对方。 )

在我公司干很久的员工,肯定是想都不用想的就把磁盘交回,而且我也可以很确定,如果同事当时偷偷的带回公司,尝试要立功的交给上司,那他的后果将会是革职。

听到这个故事,我有很大的感触;以前在建筑公司上班,老板用种种手段千方百计的想得到对手的投标价格,也用种种‘不道德’交易方法以得到工程。10年光景,我现在却在一间以道德排列在前的公司。

如果今天还留在之前的本地公司,或许对code of ethic是什么都搞不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