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April 2010

Prague(7)

布拉格的文化3宝;文学、音乐、小剧场;这次之旅最大的满足就是听了2场音乐会、一场默剧和live band.

市民會館内有个中央表演廳──可容納1500人的史麥塔那廳(Smetanova Sin),周圍圍繞著許多小的沙龍、廳堂、咖啡館等,成為現代布拉格最重要的文化活動場所。史麥塔那廳是每年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的主要表演場地。这场60人演出的D大调的提琴交响乐演出真的很有水准。捷克的管玄乐队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所以一到布拉格就询问票价,觉得800克朗好像有点贵,而且又怕时间配合不到,第一天,第二天都去询问,可是没有买票。到了在布拉格的最后一个夜晚,决定要花这一笔钱;到了现场是8.10分,音乐会已经开场了。
这场音乐会是2个小时,我告诉卖票员说‘不介意,现在进场看,是否可以给我优惠”。他开价750; 后来我用500克朗呈交来换取VIP票(原价1500克朗),可是进场后我就觉得很‘peisay’,因为所有人都穿西装、晚装,而我却是牛仔裤,还坐在第四排。(不过没关系,最主要是有机会享受这105分钟的演出)
捷克傳統表演黑光劇-是以紫光燈投射在熒光道具和服飾上的一種藝術表演(原理就有點像照銀紙),當中還結合了音樂、舞蹈、戲劇等不同元素,是一種極盡視聽的感官享受,近年已成為布拉格的一個標誌。
票价680克朗(~RM120) ,是有点贵;不过很值得看
在捷克,不少教堂都有音乐表演,据说他们的accoustic都是一流的,所以就进入这间老教会(Church of St.Martin) 经验一些。4重奏表演也很有水准。票价好贵400克朗(RM80),不过没关系,毕竟是教会。
开始时我才怀疑,不是正统的音乐厅如何把史麥塔納的「我的祖國」的6首樂曲弹奏出来,尤其是他著名的第二樂段《「莫爾島河」(Vltava,The Moldau)》(莫爾島河南北向穿越捷克,並流經首都布拉格市,是捷克民族的命脈。》,没想到,效果和在史麥塔那廳没太大分别(当然和我是门外汉有关联)
捷克的‘地下乐队’也很出名,blues&jazz是我比较的,所以就选这间blues sklep,因为已经过了高峰时间,只收50克朗cover table.
这位帅哥不但吉他弹得好,歌声棒外,连英文也讲得好。
在布拉格,如果懂得找,是不少jazz的现场演出,可惜,时间不足,当我找到时,已经是要离开的6个小时前,所以没有机会进入这间算有名的live jazz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