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September 2007

互相尊重


今天搭亚航从亚庇回吉隆坡,由于天气恶劣的关系,今天的班机延迟四十五分钟,从原定的傍晚五点十五分延迟到六点。

由于这是廉价航空,不可预订座位,通常搭客为了希望可以选择自己的座位、和自己人坐在一起等等的原因都会提早排队等待登机。由于飞机的延误,原本一早准备的整齐队伍也开始疏散了。当然,还是有一群人(多数是马来同胞)继续的站在队伍里等待。

上个周末适逢第九届沙巴大学毕业典礼,所以,在这一班机里,有绝大部分都是沙巴应届大学生和家人,从延误等待的当儿,我隐隐约约听到有几位年青华裔大学 生已经开始上班,似乎工作还挺有前途,心中还再想,“不错,又有一批有为青年投入社会、国家又培育未来栋梁了”

当,亚航工作人员再一 次广播,“飞机将会准备起飞,请各位搭客准备”,个个搭客又再 一 次的从 新排 队。这时就看到不少“非土著” 大学生,很奇巧又自然的插队站在之前就在队伍的马来同胞的后面。也有一位,“比较客气” ,没直接插队到最前面 ,只插进我前面的队伍 。

我当时心中很想对站在我前面插队的年青大学生说“恭喜你,大学毕业,父母肯定很开心,这毕竟是件喜事,高深教育可以让我们有比较保障又稳定的未来。但,我想在进入社会,除了干一 番事 业,有所成 就之外,我们也应该要呈现出大学生所该有的基本礼貌、风度、思维。如果一个人受过高教育,可是不懂的互相尊重、不 懂的我们有这个社会责任去以身作则、去教育、去影响我们身边的人 、那今天的毕业根本不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

当然,我就像龙应台女 士在她早期的著作“人在欧洲-阿敏 ” 提到一样。心中的 一番话,没开到口, 只哽在喉里, 回到家还觉得懊恼、后悔。

到底我国是要培育出技术人才而已,还是同时也要培育出有内涵、教养的优质大学生呢?而为什么有点小聪明、做出小动作,不耐烦的往往是我们这些非土著呢?我 们的非土著社会是不是因 为被不公的对待,所以只要看到成果,不会去理会到底过程/管道恰当吗、合理吗、符合道德标准吗、有没有尊重其他人?这真的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这也让我想到、前两天和在亚庇的大学学姐,她和先 生都非 常能 干,自 己成 立公 司,也承包了不少的工程。我们聊起现今的我 国社会情景,要做生意是需 要一 些“关系” ,这是件不健康和合 理的事。她就对我说“素馨,请不 要悲 观和担 心、路是人走出来的、即使有很多的不公 、限制、甚 至对我们不 利、但 每 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我 们还是一 样照样找得到吃”。说实 在的,我倒不认为,这 些不公会让我们目前找不到吃,反而,是担心,这种作风,如何让我们往后和其他国家竞争。但她似乎,没认为这是问题,反而想尽办法说服我,不 要悲观。

隔天,又和天才博士聊到“黄同学” 搞的满城风雨的音乐片段,我们两个在看待这件事有分歧,他认为我们被压迫、不公的对待,现在稍微“过力” 的回应有又什么不对?我当时的立场是认为即使如何的不公、压迫,还是得尊重各族、尊重他人的宗教。而且,他族如果用他们的角度看我们,也觉得华人,重名利、怕输、自我主义、优越感强等等,如果他族也一 样篡改国歌,冒犯华社,是否我 们就 会大 方的放过呢?如果黄同学是真的犯法,就得去面对法律的审讯。不能因为他是华族,说出我们的心声,就希望他获得豁免,这我们不就有双重标准?他就很气的用比较“俗” 的话语回应“布X麻,你和某 某人一 样,喝一 些洋水,就有这 些神经思想、看法。

从这三个故 事来看,我是不是太主 观呢、太沙文主义、太完美主义呢?

现在我不想想,因为太疲劳了。只想好好的睡个觉,明天当我有时间,就会针对以上的故事来提出我的观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