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September 2007

不是教出来的, 是薰出来的


大学生不是教出来的, 是薰出来的。

但是,为了“配合” 21世纪经济快速发展的世纪,瞬息万变的社会、激烈竞争快节奏的社会,本地大学生每天都在干鸭子似的要在最短时间内修完所有的课程,教育方式是对学生采取一种“喂食” “鞭策”的育婴方式、每天还得点名。甚至利用政治来打压学术自由与以恶法有系统性地消灭大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完全丧失大学精神。

曾经有一位刚进入学院就读的女孩,向我投诉学 院生 活一点乐趣都没有,只想快点毕 业,投入社会。这和我以前完全相反。我参加种种活动,团 体,多么希 望可以多一 点时间在象牙塔里”游玩“,不要那么快投入“冷 酷世界”。

其实象牙塔里头除了大学生挥霍不尽的青春气息,还有同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可以吸收,是个训练独立思考和培养中学老师所没教的道德观念的好场所。我的观察与思考、批判精神、分析能力、甚至很多书都是在当时放暑假时因没多余钱买机票回 家,把时间都留在图书馆或书局上慢慢的建立、累积起来。反观,现在的本地大学根本没法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学习成才等方面的修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健康的道德人格等。
试问在这样的环境又如何能培育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和在挫败中拥有成长的能力的大学生。

在某个程度上是绝对认同龙应台-幼稚园大学里边所提到的:
我们如果不给学生时间与空间去思考,我们又怎么能教他们如何思考呢?
令我忧心不已的是.这些“不敢”、“泪眼汪汪”、“没有意见”、“不知道”的大学生,出了学校之后,会成为什么样的公民?什么样的社会中坚?他能明辨是非吗?他敢“生气”吗?他会为自己争取权利吗?他知道什么叫社会良知、道德勇气吗?
请把我们的大学生当“成人”看吧!给他们一个机会,不要牵着他的手。

德国现代大学之父、教育改革者:威廉•冯•洪堡德 (Wilhelm von Humboldt)(1767年6月22日—1835年4月8日)相信学术是专研究那些尚未被发现,而且是永无止尽的知识,因此,大学不能没有自治权。没有自治权的大学被政治人物牵着鼻子走,不可能独立做研究。没有学术自由,大学等于掌权者的工具,充其量不过为制造专业人士的工厂,不可能培育具创意的人才。工厂的特质就是出产同一货色的货物,千篇一律,好像罐头。

也真的有赖于洪堡德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德国大学在19世纪初之所以有惊人发展。也真希望马来西亚也有位洪堡德,认真的提出改革,而不是为了捞政治资本。

因为大学生不是教出来的, 是薰出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