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September 2007

欲先民,必以身后之

几年前有某州议员献艺希望我可以成为他的特别助理、也曾有部长、副部长献艺,希望我能为华裔出份力,只要说出想在他党那个领域发挥,这都可以安排。对这样的献艺,我通常不会直接推辞,都保持沉默,笑而不答,只因不想把心中的话说出口,破坏彼此之间的友情和关系。

身边许多朋友都很不明白,为什么我对执政党没好感,甚至还千方百计不要沾上边,越低调越好,尽量保持距离,不想得到任何好处。难道,金钱对我不重要?我爱和钱过不去?

绝不是,我也只是个凡夫俗子,每天劳碌奔波,还不是为了五斗米折腰,当然懂钱的重要性也爱金钱啦。只是受了儒家孔子影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总觉得取财必须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要遵纪守法、符合道德伦理常纲等等。

这样说好像太主观,有一竹竿打翻整船人、以遍盖全之嫌,也很可能得罪了许多吃党饭又“取之有道”的人。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欲先民,必以身后之”。意思是:要作人民的领袖,就必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人民的后面。

我国人民的领袖,是否有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人民的后面。就看:46亿令吉的巴生自由贸易港口丑闻、金鹏会计假帐丑闻、“干捞”丑闻、收购报业丑闻等等。就足以证明我在以上的主观评语是绝对当之有愧。

圣经马太福音二十章二十六节,耶稣教导门徒﹕“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必作你们的仆人。”也是和老子讲同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后面。

世界上许多的执政党都知道老子的这一 番话,但,有多少位有这样的理念,会去实行。 在我国,华基政党又有谁人能舍命为人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