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September 2007

国庆日

8月31日一大早,当时还赖在亚庇哥哥家的睡床上,在西马的朋友就传来短讯祝 福马来西亚独立50年,迷迷糊糊的回覆“是马来亚联邦独立50年,马来西亚独立44年,马来 西亚国庆日在9月16日”。

50年和44年真的有那么大分别吗?加 入还是成立马来西亚真的有那么的重要吗?

可能很多人不能明白为何那么的执着?我只能说走过的人才能体会到。

在吉隆坡生活三天两头就听到某政客玩弄种族课题、土著股权纠纷、司法不公正、贪污等等的负面新闻,看了心情就会越来越承重、悲观 。

反观在东马,人民生活简单 、开心的过日子。 心情很轻松, 没太大压迫感。 甚至在圣诞的前一 个月,就可以看到很大的耶稣基督广告牌在一个显眼的十字路口,还写上中英文的约翰福音 3:16经 文-神 爱 世 人,甚 至 将 他 的 独 生 子 (耶 稣)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在亚庇的哥哥也常和他的回教徒同事在同一张华人餐馆的饭桌上用餐,哥哥吃他的猪肉粉,他同事吃华人煮的烧鸡饭,也不会觉得别扭,轻松又自在。

以上两个例子,看在我这种长期在西马居住的眼里,是那么的“惊 喜”又 “惊讶”,就问说:这么政府可以让基督教经文,甚至耶稣基督的画像那么公开,那么堂堂正正的出现在公众地方呢?为什么回教徒不避忌的进入Non-Halal的餐馆

哥哥很自然的回答说”这在东马是多么的普通,有什么好大惊小怪“,我才恍然大悟,恢复东马的”记忆“。是的,东马一 向以来都是“真正”的處在各種族和宗教和諧共處的环境里。

虽然我在西马半岛也住了超过十年,身边也有很多的西马好朋 友。但说实在的,我到今天还是喜爱东马的简朴生活,怀念哪里热情的人民,各種族和宗教和諧共處的环境。

可是,最近几年在沙巴州也慢慢的看到有” 巫统化“的影子,所以砂州非回教徒也开始在担心。什么时候我们也可能会面对这样的一天。

就是因为越想珍惜,所以越想把历史纠正。就是因为害怕失去,所以更想理清关系。

马来西亚44周年国庆日快乐!

1 comment:

Cheong Tatt 昌达 said...

My memory of Penang is also like that. I am not sure when did it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