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September 2007

民间力量


刚刚结束中秋聚餐,人数不算多,当中有教授、律师、“校长” 、非政府组织人员、社会实际经验丰富的老板、本地名导演之母 、 人类灵魂工程师等等的“重量级社会精英”。

虽然,现已是夜深人静,凌晨两点钟,脑海里却不断涌现刚才提到的施政偏差、种族问题和国家退步等等的交谈内容和画面。很想叫大卫-墨菲,变魔术,让那些贪得无厌、心胸狭隘、自私自利、种族主义的政客们醒醒。别越陷越深,国家资源迟早被掏空,毁了一个美好国家的未来。

当然这只是幻想而已,要改变以维护民族的权利为名的巫统的政治思维也不太可能,要政客们“自觉 ” 更不太可能。

俗语说“路都是自己走的,靠人不如靠自己” ,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运动,主要也是发动民间力量,推翻了封建皇帝的制度。那我们身为民间分子,或许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透过民间力量加上外来因数来改善目前的状况。

就比如在西方发达国家,民间力量是十分强大的,他们有各种各样的为公民利益代言的社会团体,更为主要的,是这些社会团体能代表公民向法院提起诉讼,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同时互联网的诞生也为民间力量开了方便之门,它泄露了大量被政府视为"国家机密"或“维护公众利益”的事实真相,如“官场腐败的丑闻”;“不合理的大道合约” ; “国会月漏” ;“林甘影片” 等等。让平民百姓看到一些主要媒体所不会刊登的新闻,更让人民看到政府腐败, “撒谎”“虚 伪 ” 的一面。当然,另外,互联网也促进了民间舆论和民间价值评判增强。让民间力量有另 一 个管道来发挥其功能。
本身是比较乐观如果把希望寄托于民间多于自私自利的执政者。有那个政客有那么高的智慧,能“自我检讨”“良心发现”来以人民的利益为主?
所以大力发展民间力量是其中一个该朝向的方向。因为通过民间参与到民间力量的觉醒再到民间力量的强大,我们就可以应用民间力量对在政治上、商业上有权力者进行监督。
总之一句话,我国的出路在于无限制地发挥民间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