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September 2007

永不动摇

最近引起高度关注的2006年总稽查司报告,报告里揭发各政府部门出现弊端和纰漏。大致上都是购买品就遠比市價高,“黑箱作业之嫌”等等的荒谬事件。

随便举例就可以看到几个很“过利”问题的報告:
1)青年及體育部於2002年底於國家青年技術中心所採購的另外12種工具及器材的價格進行比較後,發現都遠比當時的市價來得更高、供應給8所國家青年技術中心的螺絲起子,是可以在國內任何一家五金店買到的一般牌子。平均市價40令吉的一套4件螺絲起子,政府竟然得付224令吉90仙。

2)2006年總稽查司報告指出,衛生部委任的兩家公司無法在指定期限內提供500輛救傷車,但該部至今仍未向上述承包商索取51萬令吉的罰款。報告說,衛生部在2002至2006年期間委任兩家公司,供應500輛總值1億829萬令吉的救傷車,及8輛總值15萬令吉的救護單車;報告顯示,承包商在指定期限內仍未提供其餘的197輛救傷車。

3)有超過2萬6000名非馬來西亞公民獲得高等教育基金機構發出貸學金。

4)平均80%在全國19間警局的交通警察,不具資格使用速度偵測器、呼氣測醉器及著色玻璃解讀器。報告說:“若沒有證書,由這些警員開出的傳票可在法庭受到挑戰,在使用上述器具時,必須具備特殊技巧。” 報告指出,有關的交通警察必須出席由供應商開辦的課程,以取得使用有關器具的證書。

坦白说,当我看到这些报导时,第一念 头不去想当中“可能” 牵涉的交易,我却在暗地里算,我是否可以毛遂自荐向内阁建议,让政府所有的购买交易交给我们这班私 人机构的采购员来进行,回酬只收区 区Cost Saving的1%,就已经是一 笔可观的收 入,这也足以让我们提早退休,不再需要在这金钱社会里打滚。

从事采购员将近十年,当中有面对过林林总总的挑战和诱惑,如:一 些“好意” 的供应商,想要多“关照”、一 些得到“好处” 的同事,如何利用他 的“势力及面 子” 来影响采 购部的供应商筛选活动或是千方百计想从我这边得到一 些内幕价格来“卖 ” 给供应商、甚至有试过供应商拿着“礼物”在住家等候,苦苦哀求希望可以得到工 程,也有试过整个招标价格“泄 漏” 而得从新的招标等等“刺激”又“古怪” 的经验。

很多人只要一听到我是从事采购员,第一反应就是,哗!很多好处。如果你问我,面对这些好处诱惑,有没有心动过?我可以不用思考的回答说“从来没有过”,因为自 己一 向以来的理念是钱财是一定要得的心安理得,免得晚上睡觉也得担心。

很多年前,曾经在一间上市挂牌公司面试时,被问到采购员应具备什么条 件?我回答说:清廉(Integrity)、诚实(Honest)、公平(Fair),公正(Justice),有责任(responsible).

或许很 多人会说,怎么专业资格完全没被提到?当然,身为一位专业的采购员,某个学术程度是需要的,但这不是最重要的。身为采购员最重 要的是:品德方面.

还记得,初开始上班时,因经验不足,常遗漏一些细节,董事长就常教训说“身为上市公司的采购员,处理和应用的是公众款项,要特别的小心,要公正、要清楚, 因为我们要负责,不像自己的钱,任我们随意花费,不用向任何人交代” 。

这一 番肺腑之言,再加上圣经中也警示人们魔鬼撒旦正是利用我们人的私欲而诱人下地狱的。人类社会也正是在私欲的膨胀中一步步地走向深渊。所以,我不断的警惕,不要受诱惑所蒙骗,要秉持自己的理念。感恩,这么多年来都那么的坚定,从没动摇, 还是秉持采购员最重要的是:品德方面要真确 。

由此可见,领导人和信仰是个重要条件来确保事情做的对,没被滥用。所谓 “上粱不正下粱歪” ,报告上种种的问题,牵涉到政府机关,复杂层面肯定更广。 所以政府在这里扮演很重要的 角色。

既然政府是一个政治体系,来执行法律和管理的一套机构。政府部门就必须像我之 前的董事长一 样,去贯彻向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政府部门甚至必须公正地向涉及贪污滥权的官员采取法律行动,以确保政府的公信力。这才是真正的有效的政府。

很不解,为什么在我国现象却完全倒转?

曾经有人在电邮里发过这一 遍《论语·颜渊》给我,希望在这里可以一 起来参考。
《论语·颜渊》记载了儒家创始人孔子关于“政”的一个非常恰当的诠释。他在回答季康子问“政”时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也即政治的根本要义就是公正无私、光明磊落。如果执政者带头做到公正无私,下面的官员就不敢以权谋私了。

由此可见,古人所谓“廉政”的本来涵义,指的是清廉公正的政治。

有公正, 品德好的政府,下面的官员就不会乱来,那何来购买品遠比市價高?那何来机会贪污?又何来这些让人民觉得羞耻的报告!

政府啊!请铭记“诚实与正直是最宝贵的遗产”

最后借来圣经经文和有良知的政府领导人共勉之:
诗篇15篇5节:他不拿自己的银子放债取利,也不收受贿赂陷害无辜;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