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September 2007

赤子之心

我们常常就因活得越来越舒服 ,而回不到去从 前 !
先苦后甜 ,绝对不难 ,但 ,先甜后苦,确实很难 。

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常有机会光顾高挡又昂贵的餐厅。身边的老外同事,上司们只要是公事聚餐,似乎一定要在这些“舒适、高格调、浪漫、服务一 流” 的餐厅用餐。一 个晚 上消费上百元,也不是什么大数目,尤其现在油价又不断的上涨。谁人会在意这些小数目呢!

前两天,有英国同事来马公干,我 们就在一 间气氛或环境都相当优雅,服务也不错的泰国餐厅用餐,只是简单的类 似 “朱榕基” 套餐,一 条煎鱼,一 碗青咖哩牛肉,一碟青菜,再加芒果沙拉,两碗甜品,几杯果汁。三个人的晚餐就耗费两百六十六大元。真的不便宜! 这数目可足够让我用大半月的伙食费。

说实在的,如果你问我,食物是不是特被好吃,我只能说不 错、还好,但应该不需那么昂贵的价格吧!但对老外来说,这比起美国,英国,这的价格算得了什么。

脑海在想, 我们人的观念是不是出了问题,第 一,花别人的钱和花自己的钱的要求原来是180度不一 样。第二,在现今社会,每个人都讲求包装,不被包装的东西,就不能摆出桌面。第三,某个领域在享受市场好,经济好的优惠时 ,有谁还记得那些被遗忘、穷困、穷苦、灾难的人呢 ? 又有谁在随便挥霍的当儿,会想到他们呢?最后一 点,当我们被这些“美好” ,物质社会所 “荼毒” 、 “同 化” 后 ,还 能回到去像从前一样吗?对物质没什么要 求,只要开开心心的过著平民化生活。

我想不随波逐流,一直保持着赤子之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先甜后苦,更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