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September 2007

空难


昨晚看凤凰卫视新闻报导“普吉空難”,里边提到说从搭客名字来看,应该是没有中国公民。

今早,看到NST头版写著 -there have been no reports of Malaysians involved in the tragedy。就和马来同事聊起这不幸的空难,他就说“幸好,没有马来西亚人在这起空难里丧生”。我很自然的就回答“你这么这样说,没有马来西亚人,就算幸运吗? 那可是人命啊” 。

从新闻报导到和同事的对话,留下了很多的疑惑给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常常在发生悲剧时,我们第一时间关注的是有没有认识的朋友、接下来就问有没有华人。如果答案都是“没”, 心情就会轻松些。

难道死的人和我们没有血缘性,没有地缘性或任何的关系,伤感就少一 些,也不觉得有任何惋惜吗?

人与人之间就应该没有分别的,人人都应平等。没有区分中国人、马来西亚人、新加坡人、印尼人、亚洲人、美国人、欧洲人、基督徒、回教徒、无神论者、土著、非土著。如果我们还保存著狭隘的种族论,那就会很容易被政客利用种族课题来玩弄我们的情绪。请三思。
圣经加拉太书3:28「人人平等」的宣言:「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