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September 2007

不逻辑

懂阿拉伯文的,可以申请
懂阿拉伯文的,不一定是中东人
可以申请的,不一定是中东人

语言和种族不是等号,这是很简单的逻辑,为什么官员和政客们要到处的放火或吠呢, 为什么一 定要用种族课题来捞政治资本呢?

记得十年前,刚大学毕业,想申请一 些不是土著特权有关的工作,往往其中一 个条件写的非常清楚“只有土著可以申请” 。这比起最近的招聘广告“只有懂华语者可以申请” ,还要更“种族化” 。就如常听到的一 句话“孩子无法选择父母,但孩子能选择要学习什么”。也就是说:我无法决定能不能是一位土著,但可以选择要学习什么语言。

可 是从来没听过任何一 位官员或政客开声来声援说聘请土著广告是不公的,种族歧视,这样会引起很大的种族情绪啊!

几十年前开始,一些著名日本公司招聘条件也写著“只有懂日语者可以申请” ,为什么从来没人质疑日本人歧视,甚至诚意不 足,既然在马来西亚设厂,就干脆入乡随俗,不 要再寻找一 些懂日语的员工。

官员啊!政客啊!外国人去中国留学,学汉语,近年来已形成一股热潮。会说华语的不一定是华人而已,澳工党领袖凯文拉德也精通中文,说的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你也太抬举马来西亚华人,别以为只要身上流著华人的血,就有资格申请,第一个不符合的就是“代表全国华人政党”的前总会长公子。

这根本就是胡言乱语,双重标准,只要是和华族有关的课 题,就一定会成为课 题。官员啊!政客啊!请把眼光放远些,不要再用这些种族课题来捞乡村人民的政 治资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