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September 2007

十项全能


身边有很多朋友常常都提醒我说“你这个人,太简单了,把喜 怒哀乐都写在脸上、不圆滑、有碗话碗,有碟话碟、人对你好,你就回报几十倍,但糟糕的是,万一,某人让你不爽,你的“敏感地带”被激怒,就发火,没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属于零EQ型”。
这样的评语,有过之而不及也。尤其是往往当自尊被挑战或是觉得不被尊重或重视、还是没被公平对待时,就很容易失望、失控、然后就“胡言乱语,更遭的是,过了下一 秒,就会觉得失态,后悔”

就如今天,只不过是一 件房屋贷款问题,因为觉得对方无理,起了争执,就用了一些讽刺性的言语,说实在的,现在回想,也不过是一件小事,不至于要动到“肝火”。

一位在政治圈子里“捞”的风生水起的好朋友曾经“教导” 说:我在老板身上学了很多东西,其中就有 “深藏不漏,从来不会在脸上看到真实的表情、 也不会和人正面冲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說時還要深呼吸、投入感情、热忱、理直氣壯、好加強真实感及說服力”
在某个程度上,我是举手举脚赞成不应和人起争执,冲突,甚至要有EQ,但那只是基于我们要尊重对方、人是应要有礼貌、修养等等的原因。 而不是像政客们为了达到私利和個人的慾望,而不要得罪人,而做出表里不一、口是心非、笑里藏刀,敷衍又虚伪的行为。

香港和台灣《蘋果日報》的老板黎智英曾经發表 “政治的神秘力量” 短文-把政客与妓女相提并论。在某个程度上这两个行业的确有雷同,因为政治饭不是人人有本事吃,也不是人人啃的下的饭。甚至还觉得政客比妓女還不如,妓女頂多是與嫖客虛情假意,用肉体换取金钱;政客則要十项全能,扮戏子、扮失意、扮清廉、放下自尊、忘记自己、不能有失望與憤怒的情绪、讲鬼话、铁石心肠(老人家下跪也没感觉) 、没知觉(几十户尸体,也无动于衷)、还有最高招的低身下气。

因为我们要学某政党首脑说的: 要学经典人物诸葛亮的计谋,低身下气和他人协商,千万别学张飞的有勇无谋。是也!

2 comments:

Cheong Tatt 昌达 said...

Straight forward is good. I think you are not as bad lah. No need to be so critical to yourself

Cheong Tatt 昌达 said...

One of my learning from 7-Habit training - Expand the PAUSE between Stimulus &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