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November 2008

前人种树 后人乘凉


今晚比原定时间到达机场,就想搭早一班的班机回家,可是早一班的班机相当的满,地勤工作人员叫我30分钟后再回来,看到时有没有空位;本来想扮可怜,交代她尽量帮忙,可是不懂为何,那一刻,我有个不祥的预感;觉得不要坚持,如果没位子的话,就算了,反正星期六没上班;坐最后一班机回,也没什么大关系。

30分钟后回到服务台,同样的服务员,她很友善的说;“您要的班机将延误到比你原来的班机还要迟,所以我已经帮你在你原本的班机check –in了,只是飞机很满,拿不到好的座位”;啊呀!只是短短的55分钟飞程,坐那里都无所谓啦。

到乘候室里才发现原来这一班机有一半的搭客是外劳;而坐在我机位旁边的也正好是劳工; 坦白说当一开始我要坐下的那一刻,心中是有点顾虑及害怕; 他长的一幅土样子、干干瘦瘦、指甲肮脏、身上也发出一股‘异味’;后来,脑海里浮现-撒迦利亚7-9“各人要以慈爱怜悯弟兄” 这一段经文,所以我要以怜悯之心看待人。

当我坐下来时,就专心的不断观察这位坐在我身边的年轻小伙子,他傻呼呼的不断东张西望、眼神呆呆、也不时的望手上的表,问他从那里来?他又听不懂,惟有偷望他手中紧握的护照,原来他来自缅甸。

从这位“淘金客”在整个旅途中的失落、无助、茫然眼神中, 让我突然联想到70年前,当时婆婆一个妇人家带着五岁的爸爸,言语不通、可能身上也没金钱、就这样的坐红头船南来新加坡,然后再转船到婆罗洲来和祖父会面的情景;我在想当船只在海上漂走时,她当时的心情也是茫然,心中肯定也有一万的疑问、担忧万一见不到祖父,怎么办?好奇南洋是怎样的地方?什么时候可以再见在唐山的双亲、在船上会不会遇到坏人等等的问号;越想越无法想象婆婆那来的勇气及胆量去克服这些精神上的煎熬,那来的体力去支撑,越想也越佩服她,而我的泪水也不自不觉的流下来。
其实我们这些坐享其成的草莓族,凭什么嫌弃、觉得浑身不自在坐在外劳的身旁;因为如果当初没有先辈以“外劳”的身份南来,我们能有今天吗?
而今天这些外劳选择离开家园,何尝不是抱着一丝希望可以有好的生活、可以让后人有好的明天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们的先辈一步一脚印,用血、汗、泪建设这家园,我们是很幸福的。

其实很多外劳是很可怜的,有些雇主没有把他们当"人"来看待, 有些老是找机会剥削他们。人人生而平等,我们应尊重每一个人,不管他的肤色、种族、性别、宗教。。。。。。。。很高兴读到你这篇小品, 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