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August 2010

曾经沧海


陶杰问说甚么叫做曾经沧海?《那就是当你乘飞机出外公干,搭过太多次的商务位和头等之后,最终肯欣然重回经济客位的时刻》。这也正是我此时的心情。

没出国前,我也想往expatriate 的生活;从小都听说他们的生活有多悠闲、什么都被公司照顾,羡慕死人。在伦敦住了13个月,当上人们眼中的expatriate, 越来越觉得这没什么好羡慕的。

现在要旅行,机票钱不在我的担忧和考虑范围内,因为公司有提供traveling allowance,第一个问题反而是‘又一个人旅行,让我想一想’? ‘旅行太多也太累了’。就好像如果给我选《选择一个人到纽约旅行或和好友到Pulau Ketam 游玩》,我会选择后者,因为那会开心的多。也就是为什么我已经去过台湾环岛了,可是当朋友们说要去台湾,细节都不考虑就订票了,现在也很期盼明年去台湾的旅行,说真的能够和好友们旅行不知有多好。
就好像下属们常讨论那一间超市有优惠、价格比较便宜,抱怨消费不起waitrose、M&S(食物的质素比较好,所以价钱也稍微高);我在伦敦每天下班似乎都往超市买晚餐的材料;心情好就走远一点到waitrose、M&S买;懒惰就到家楼下的Sainbury's 买,买东西也没特意看价钱, 对我来说,一个人吃,能吃的了多少?稍微贵不是什么大问题,问题的是每天下班都要想今天要吃什么?要煮什么? 太烦了、太烦了、也太无聊了,这种生活太没意思了。
有一些路没有走过,我们会很想往,走了后,又想往回走。。陶杰在英国住过很多年,所以他明白这种感受;这篇写的很有意思.
我也常提醒自己今天我可能是天子骄女,明天可能什么都不是了。这也没有关系,人生本来就是有上下、起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