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rch 2011

统治国

刚来英国时,常对英国同事说居住在这里完全没有问题,马来西亚是前英国殖民地,我们那里采纳的制度和系统都很英国很相像; 当时很奇怪为什么同事们的反应很冷淡。后来慢慢的发现,原来他们觉得统治他国不是一件光彩的事。

今天和供应商开会,他们提到说他的公司在1956年成立,还在算到底是多年时,我马上说55年了。他们很惊讶为什么我那么快就懂是多少年!我说因为马来亚是在1956年独立。

开完会后,刚好和来英国公干的马来西亚同事HC聊天,刚才会议里的英国同事走来告诉我说,你知道吗?刚才你说马来亚在1957年独立,我很尴尬,也很惭愧(shamful)。

很惊讶!!马上问为什么??他说我们有罪恶感(guilt)。

我说‘你不应感到内疚,知道吗我的朋友NF常说‘宁可被英国统治,也不要现在被巫统统治’这就是马来西亚华人目前的心声,至少英国人建立很好的基本设施、减少文盲、没有不公制度。”

这位曾经在KL工作4年的英国同事,马上说‘you guys have to sort out the quota and unfair discrimination system ’.

是啊!自己国家的事,就该由马来西亚人来决定,不要靠别人来帮我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