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March 2011

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



昨天和供应商开会为将要来临的工作做准备。project plan、start up preparation 本来是operation 的会议, operation同事最后一分钟把工作推给采购部, 说他没有时间准备.(会议日期是在1月份就敲定了, 任何公司常有这种politic 问题,大家把工作推来推去)。

居然这样,我就临时决定也检讨去年的表现和探讨一些处理不当的事件;采购部同事又推来推去;我干脆全部拿来做(当然有一大部分是我负责的)然后吩咐2位下属负责准备。准备后,采购部负责人坐下人一起讨论,然后做最后的更改。

会议分几个时段,开始第一小时是operation负责,很明显的看得出他们没有准备,根据以往经验东拉西扯的讨论(当然以他们10-20年的经验,要谈1个小时,是轻而易举的事)。

午餐后,就由我负责。我是用Power Point, 有数据、有图片、有次序的讨论。*其实这些都是我的下属准备的,我只是负责审查和做最后的更改*一谈就3个小时,有很多的火花和交流,还有一大推的action items. (大部分是我负责)。

进过这个事件,我开了点窍门, 与其在不断的自怨自艾、不断埋怨别人,不如调整自己的心态,捉紧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

今天我可能不是表现100分,起码我是用心叫功课(星期天整理资料给下属准备power point, 昨晚又修改到12点钟),肯定不会丢人现眼,也让我学习新东西。

华人常说的“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今天我真的感受到。

1 comment:

素卿 said...

well don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