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May 2012

表达能力






很久以前已经懂得自己表达能力不是太强,讲话也很直接和尖酸刻薄,常有那种说者无意、听者有意的情形发生,所以在15年前就参加口才训练班,以让自己可以在这一方面得以改善。10年时间都很投入的在口才训练里,一路走来都认为自己有不断的在成长和改善。

这次参与428 大集会,因为和好友走失,所以一个人面对催泪弹、一个人自己逃难,这让有更深一层的深思,而至有不少的个人意见和看法。

第一次很直接表达意见和批评是在428当天,当时好友的反应很大,我倒不觉得有问题,因为我们2人的个性都是很火爆。今天当我和另一位好友在谈论对Bersih集会的看法时,感觉上她们2人的看法一样,都觉得我把责任都归于主办单位处理的不好和质疑428集会是否应该举行吗。

其实我想表达的意见是很事后孔明, 是从这次的经验觉得Bersih当局其实是可以做的更好如果有顾虑到一些方面等等, 也甚至人民包括我都应该更成熟,因为自己和很多走上街的人都一样的简单和天真, 根本没有深思熟虑(也就是我所谓的不成熟的人民),把安全责任都交托给予当天的保安工作人员。这和天生天养的心态很像,把一切的命运就交给‘敌人’。 如果他们是好人,我们就没事,如果他们是坏人,我们就中招,而且如果真的有严重的不幸事件发生,这会是我们一辈子的遗憾和愧疚。 可是不懂为什么从我口中说出的意见,听在她人耳里是我严厉的批判、责怪主办当局、否决人民上街的权利。

让我发现原来表达出来还是会让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让人有冒犯(offensive)的感觉。能力在这么多年来的努力都没有太大的进步,看来还要再磨练、磨练。幸好在口才圈子里还认识一班很好朋友,不然那10年真的是枉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是你的表達能力不好,搞到大家有些誤會,而是大家都是求好,不願一個和平的集會搞到壞收尾,當時的情況太亂,不可能在短時間了解整個情勢。

觀察了兩個星期,我認為這次的集會狀況連連,出自以下幾個原因(個人觀察而已):
1.主辦當局太自信,沒有計劃好細節和防備可能發生的事件。
2.參與者很多,超過當局能應付的人數。
3.警方有預謀的使用非常暴力。
4.政府和警方有預謀的癱瘓整個通訊系統(包括Walkie-Talkie System),所以很多人都不能第一時間接到最新消息,包括集會提早解散的消息,主辦當局的傳遞系統有待改善。
5.參加集會者的情緒太High,也沒有克制被挑撥的情緒,使用暴力還手。
6.很多第一次參加集會者,都天真的以為警方不會使用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