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May 2012

纳西画家-周霖

这是我这一趟旅游的经典。一直想找寻周霖的故居,基于几天的生活悠闲又忙绿的和新认识的朋友聊天,所以到要离开的那一天,才去找。

第一次去到他家附近找,看到指示牌,问了在那摆摊的人,他随便的说就在此处,找不到。后来又去第二次,又再问几个人,都没有人懂,幸好后来有一间店的老板懂。就根据指示来到他家门口。


到了门口,我轻轻的推,无法打开。就告诉同事,或许丢空了。当我们准备要离开时,有人开门。就询问了几句后,对方告诉我说他是周霖的儿子-周孚定,这间故居是还没开放。 我要求和他合照,没想到他居然请了我们进去他那超过150年的屋坐。

这就是周霖的书房;后边就是周霖的相片。据说他的书房是坐东朝西。仔细看我左边的书法。那是郭沫若的字句。周先生说我很幸运,也有缘。他一年才挂上几天,这幅画才刚挂上就让我遇上。

回来后,上网查寻后才知道这诗词是1963年9月13日,周霖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时郭沫若写的。
当时郭沫若观看了周霖画展后在休息室,郭老兴奋地拿起如椽大笔,高兴地为周霖歌颂新中国为民造福、兴修水库的作品《水库清风》题了一首赠诗:

石鼓声闻到凤城,龙潭风物活生生;山泉引自源头处,天外飞来有鹡鸰。

可惜,我墨水不够,不懂书法,又不懂画,再加上要赶火车,没办法和他谈论太多。不过我答应他要给他写信。这的经历是有点不可思议,而且发生的太突然了,让我有点不能相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