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anuary 2009

瓜登补选


因为年关近、工作又忙,原本已打消去瓜登的念头了,直到上个星期有朋友说当地的华人反应相当的热烈,给予民联很热烈的支持,呼吁我们应该亲身到瓜登来体验。

所以就决定拿两天的假和朋友亲身到瓜登“参与”补选,前两天就出发,这次完全没有代表任何的党派,只是纯粹的以游客的身份参与国阵及民联的政治讲座、和当地的华人选民交谈及吃喝玩乐.

没到瓜登之前,收到的讯息都是对民联有利,觉得华人会把票转向他们,可是真正的和住在当地唐人街的选民交谈,发现到他们再怎么的不满意、不喜欢国阵,还是会投国阵一票,原因就是不想成为推翻国阵的“侩子手”;而且在交谈中也留意到他们对政治的认识很少,比起西海岸的主要城市的居民,他们相对下是“懵懵懂懂”,什么也不知道。

似乎和我们交谈的华人选民当中,没有半个会支持民联,所以和他们交谈后,我对这次的选情就抱着50%:50%的看法,也认为多数票不会上千,如果有出乎意料的成绩那肯定是马来选民。

果然,成绩是出乎意料,多数票超过两千张,而不惊讶的是如我所探听到的华人没有吹反风;只是很不明白,为何我只呆在瓜登不到两天的时间,就能“探测”出华人选情不是大家所想象中的那么乐观,为何媒体却报导华人票会吹反风,民联议员又会大胆的预测华人票有55%支持民联呢?

我想在政治上太过的自信或没有接收真确民意是一件危险的事,而且从这次的选情来看,不管民主行动党或是公正党也好,如果真的要打赢一场漂亮的战,这条路还长的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