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January 2009

团圆饭


从小到大每一年家里的团圆饭都很“劳师众动”,即使婆婆的离去,这种习惯都没改变到。今晚的年夜饭吃得很开心、愉快、满足而且很丰富。

其实从我还没睡醒,家人就已经开始在在准备午餐及年夜饭,而且是三个大厨师、一个厨房帮手,从早没停的到晚上煮出来的丰盛食物,而我因为什么都不会,只能“兼职”的洗、切或是做跑腿;而且我还是做没两下子,人就无踪影到屋外和朋友谈电话。

所以觉得婶婶、嫂嫂们都有一颗很宽阔的胸襟、很刻苦耐劳的精神,对她们的付出心中是感激不尽:即是刚加入的家庭成员,都很乐意的自动自发帮忙,对年轻一辈有这样的美德很赞赏。

或许是从懂事以来,我们家吃团圆饭都有鱼瓢、鱼翅、海参、鸡、鸭、虾、猪肉等等的食物,而且是全家人聚在四方长桌上(~20多位成员)一起用餐,所以刻板概念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过除夕夜。

今天在晚餐前去亲戚家一会,无意中发现原来他们一家七口没有所谓的大家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的习惯,也没有像我家一年一度的吃很丰盛的山珍海味食物,更惊讶的是他们是吃午餐吃剩的食物,和平常日子没什么分别。

这个发现对我来说是很震撼、很不可置信、也惭愧,原来我活的一大把年纪,既然没有想到我的亲人是和我活在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生活,也对自己的原生家庭能给予的舒适、宽裕生活没感觉,以为这一些都是理所当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