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anuary 2009

放弃也会有快乐

p.s S35.00 的晚餐,看起来还蛮丰富。
今晚在没准备下走过一间自己一直以来都想光顾的高档日本餐馆,既然来到就决定进去吃晚餐填饱肚子。
一走进去,侍应生很有礼貌的问我想坐那里,我就‘盲匆匆’的往旋转带(conveyer belt) 连接的座位,他机械化的回应说《因为你是一个人,不可坐这里》,我一听到他这样的说法,就很不开心的说“即使是现在没人的时段,我都不可以坐这里吗?”。他很有礼貌的回答说:是的,很抱歉. 当时我二话不说, 就往外边走边说“那好吧,我下次有同伴时再来”。
其实走出去那一刻,心中想《又错过了,难得有机会出公帐,吃高档食物》,为何那么在意原则呢?他不允许我坐那个位置,有歧视成份吗?或许我可以和他理论,因为店里并没有明文规定一个位是不可坐在和旋转带连接的座位, 当然我也相信,侍应生也会很自然的回应说这是公司一向来的条规,不管是繁忙或非繁忙时段。

当然如果坚持和他纠缠下去,身为一位顾客,我相信到最后,他是会让我坐下去,可是,那个过程肯定是双方都很失态,而且全场的顾客都会看着或听到我们两人在争执,那太丢脸了。
越想越觉得一时之气离开虽然有点可惜,肚子也很饿,但以自己的性格,为了避免和人争执,离开的确是对的决定,而且放弃也或许会有快乐啊。
为了弥补吃不到日本餐的遗憾,我唯有走到稍微远的大商场去找日本餐馆,没想到却来到了一间叫shokudo的自由餐式餐馆,入门时会领到一张shoduko卡,不见要罚S$100哦,里边有很多的档口,如火锅,蛋饼,串烧,拉面,日本咖喱饭,炒蔬菜和蘑菇,ROSTI,TEMPURA,还有甜品WAFFLE冰淇淋,CREPE冰淇淋,红豆抹茶冰淇淋,看到喜欢的食物,就可以凭卡下定,负责人会负责把价格输入shoduko卡里。

走了几圈,叫了几样食物,我很开心的在享受我的食物,突然我脑海里在想为何人们那么坚持自己的立场,放弃也会有快乐。对我这种大乡里来说,这肯定是一种经验,更是一种新的尝试。
人往往就是因为太过坚持自己所谓的立场,相信自己是对的,放不下个人的傲气及尊严,而不愿意妥协、让步,甚至也不会理性、客观的思考而导致最后两败俱伤。
其实有时候真的是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最后希望任何在争执的双方心中都住着爱、平安及喜乐,这样世界就会从满慈爱、和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