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anuary 2009

回家,过年 



对我们这些常年在外的游子,回家过年一直都是很盼望及期待的一件事,所以在上两个星期就在南洋商报写了这一篇回家,过年. (这么巧,隔天就发现原来爱FM电台今年也采用回家,过年为主题)

*********************************************
回家。过年

您有多久没回家了?

刚刚欢送了阳历元旦,再过十天我有就要迎接华人农历新年了,今年的农历新年,您有回家吗?您打算和家人团聚吗?

从小到大都很喜欢过年,觉得新年前的几天,全家大小都会放下各自手上的繁忙工作或课业来分工的准备工作,如:大扫除、粉刷、布置家里,然后全家聚集一堂吃年夜饭,带着满怀希望迎接新的一年,那种家庭成员们团结一心的感觉很窝心、很温暖,觉得华人农历新年是华人最重要的传统节庆,无论多忙、多辛苦都要回家过年。

但随着人民越来越富裕,生活水准提高,大家都生活在丰衣足食的环境里,期待过年才能吃肉干、吃海参、吃鱼翅、大鱼大肉、穿新衣、喝汽水的年代已过了,加上社会的变迁,小家庭模式也越来越普遍,还有西方文化影响的日益普及,一些人逐渐不太重视农历新年,新年佳节的气氛也变得越来越谈了,回家团聚也更不在是必然的。
我个人认为无论社会怎样的进步、如何的变迁,过年与家人团聚的观念是一个很好的美德,我们应当把它延续下去,世世代代流传。

试想如果不回家过年,家人的感受如何? 或许因为某些原因和家人有误解、有冲突、矛盾,而选择不回家过年,为何不改变思想,趁着这佳节的到来,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包容的心、宽恕的心、珍惜的心,回家寻求谅解,一起开开心心的过年,因为一家人是没有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没有放不下的仇恨。

其实在家乡的亲人是很期盼看到长年在外的孩子回家,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只祈求一家大小平平安安、能聚在一起就满足了,不会太在意在外的亲人过个日子是风光、赚大钱,还是工作待遇平平,对他们来说有钱还是没钱都没太大关系,只要能团聚就好了,所以长年居住在外读书、工作的游子,无论有钱还是没钱、路程有如何的劳累,都应在除夕夜前赶回家与亲人团聚。

总而来说,能过在除夕夜前赶回家与亲人团聚、能过和家人一家大小平安的团聚在桌前享用一年一度的团年饭,是何等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