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ly 2009

姑息养奸?

从我一到英国开始,每天出现在大报的头条都是关于各党派议员非法报销公务的新闻,讲真他们的数目和马来西亚任何一个金钱丑闻数目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南洋第24篇的依我所见-姑息养奸的原稿。

*********************************************

自5月上旬开始,英国《每日电讯报》似乎每日都披露各党派议员利用职权便利非法报销公务、虚报开支、冒领“第二住所补贴”等种种中饱私囊。

持续了几个星期后,英国三大政党领导人,都就个人支出的相关报道做出了公开解释及立即退款, 也有10多名议员因丑闻曝光已宣布下届选举时将不谋求连任,十几名各党议员被停职审查, 财政部政务次官、内政大臣和社区与地方事务大臣等多名高官以都先后引咎辞职,甚至从2000年起就开始担任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的迈克尔、马丁也不得不因这次的丑闻辞职黯然下台,打破了英国这三百年的传统,第一位被迫辞职的议会议长。

英国首相布朗也意识到丑闻被揭露后已让执政党工党的声誉极大受损,知道如果要在最晚将于明年举行的大选保住长达12年的执政地位,必须在选举前推行改革,把政治系统清理干净一赢取民心,所以宣布了一系列过渡性改革措施及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

英国政坛上另外两大主流政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各领导人们也都承诺,如果自己上台执政,将致力于清廉政治的建设;而刚上任的下院新议长,保守党议员约翰·伯科当选议长后立刻表示 “议会的体制需要改革”,同时英国议会在18日也正式通过网站公布议员报销公务开支的详细清单;包括房补杂费和通讯补贴等,姑且不谈网上公布的单据是满满黑补丁,隐去了地址这一与“第二住所”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是否能达到民众所要求的透明度及恢复公众对政治体制信任度的作用;至少让我们看到一个负责任的行为和愿意面对改革的政党。

看回我国,巴生港口自由區(PKFZ)舞弊案;从2007年第一次被大事报道到今天,牵涉的数目已从46亿令吉变到125亿令吉,反对党也已经数度报警及在国会不断追问,可是政府还是没有成立一个皇家委员会调查或向公众交代誰是PKFZ丑闻的罪魁禍首或作出更具体解释誰应對125亿令吉亏損負責等。

别忘了这是牵涉到纳税人的钱、浪费了人民的血汗钱,我们是有知情权的!难道就真的一句会停止姑息养奸就算交代了吗?

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吗?诚意改革的政府吗?我想我们大家心中都有答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