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uly 2009

灿烂千阳

第一次在一个星期内就把一本英文小说看完,我很少能看完一本英文书,通常看得完也可能是3-4月的事。或许在英国无聊吧,又在上有很多时间都在火车或走路,所以有机会看书。

《灿烂千阳》(A Thousand Splendid Suns),是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继《追风筝的孩子》之后的另一半作品。(虽然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追风筝的孩子》,但《灿烂千阳》也是一本不可错过的小说。)

同样都是以阿富汗的战乱为背景,全书时空跨越三十年,中间夹杂了3代人的悲欢离合,是透过的两位女主角私生女Mariam和另一位少女Laila,而这两个苦命的阿富汗女人,嫁给了同一个粗暴的丈夫Rasheed,整个故事就顺着他们如何从最初的水火不容到建立起情谊,深厚感情,最终成了母女一般的患难至交而展开。

书中的世界是战火纷飞、动荡不安的年代,女人长期面对压迫,命运的安排。 尤其是书中最后十页,让让我感动到热泪盈眶,看完后让我看到阿富汗的女人如何在炮火、暴虐與恐懼之下,地忍受煎熬苦難,更让我意识到自己有多幸运、快乐、生活有多美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也在看这本书,华文版的。
我也是比较喜欢"追风筝的孩子",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