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ugust 2010

出一份力

上个星期在CH的FB里看到他写‘为什么她为一个陌生人来回奔走?’;这样简单的一句我已经知道他指的是美女律师,后来才看到她在独立新闻在线的一篇自己感受《为什么我要为杨伟光请命?》的一篇言论。

认识她以来,都知道她是一个好人,也常不惜自掏腰包&应用自己的专业及宝贵时间(如果这些时间都用在赚钱上,可能今天她已经驾豪华汽车、住洋楼)的来帮人;不会因为自己是专业人士的高高在上,也更没因家人的光环而自傲,都用一颗单纯、简单、诚意的心来待人,她的付出是从来没有祈求任何的回报。

这一次她全心投入的帮伟光请命,相信也只是想纯粹要用自己有限的能力来帮一个青年能有重生的机会,至少现在大家都在努力出一份力。因为如果不帮就完全没有机会,如果她不尝试那往后可能就会遗憾。

昨天她对我说,可惜你不在这里和我们一起。我也觉得可惜,因为我知道以我的性格,也会很义不容辞的帮伟光,不是因为他和我一样都是东马人,而是因为我有幸生在良好家庭背景、从小都被呵护成长、也从来不需要为生活愁,根本没机会也没理由去接触这些犯法的事,所以更应该帮助这些被社会遗弃和边缘的人。

如果伟光也成长在我们的家庭里,他需要冒险的去贩毒吗?如果伟光有机会好好的受教育、好好的被培养,难道他不希望能选择走一条比较平坦的路吗?人站在高处不是要炫耀自己有多高,而是要体恤低处者有多低,然后用自己的能力来拉他一把。

美女律师还说‘你猜谁打电话给我'. 我想不到是谁。她说是‘易桀齊’,特地从台湾播电来。他说他要为伟光办一个音乐会。每个人都希望尽自己的一份能力来帮忙。

远在台湾的他也愿意回国出一份力; 那我远在西方国家没得回国,唯有呼朋唤友的恳求他们上网声援杨伟光要求赦免死刑的联署运动。让我们大家付出自己一点点的力量来换取一位青少年的生命。

3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老實說,我很久沒有看新聞,真的不知道實情是如何。單單看妳寫的,我只是想到,很多人犯法背後都有一個值得同情的原因,但是這個值得同情的原因是否就可以獲得赦免呢?一旦獲得赦免,是否就會因此的開了先例?這種值得同情的原因日後是否會被濫用呢?

SS said...

这是很有趣的讨论话题;基本上我是认为人生下来是一张白纸,你给他怎样的教育,他多数就变成你教育的他。不排除许多犯法是后天环境造成的,也不否认人有贪念、人性有很多丑陋的一面,这些都不是3言2语或二元判决就有答案的。

其实想不想帮人,就单靠自己的判断来决定要不要帮,就那么简单。很多时候,宁可选择让他有一条生路多过让他连接受悔改的机会都没有。

对于伟光真的纯粹觉得他是需要接受很重的法律和人性上的惩罚和忏悔,但不至于需呀牺牲生命。

赦免一个人的生命的先例总好过多一条杀人生命的案例吧?

SS said...

今晚刚好看到一篇对于法国思想家托客维尔在他的经典著作《《美国的民主》》中表述过的观点:::《人的一切开始于摇篮时期,童年影响人的一生》》。他认为萌芽不是在成人时期,所有的恶习与德行均发端于童年时期.他所指的摇篮期不是婴儿时期,而是童年时期乃至少年时期,认为童年时期几乎决定一个人的基本面貌。

在某个程度上,这和我之前提过的教育对人的重要性有相似。伟光就是因为没有被好好教育,才造就今天的过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