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November 2007

赞美

今天因为很满意印度同事的积极合作态度,在很“兴 奋”的心情之下,就写一 封简 单的赞赏电邮给这位当事人在挪威的上上 司,让他知道,当我面对印度供应商的种种挑战如复杂的税务问题和难以理解的印度人“口不对心” 性格时,他有一 位属下就如“天使” 般短时间内就回复我的疑问,让我可以渡过一关又一关的挑战。(基本上如果印度同事能在一星 期内回复任何疑问,那已经是可喜的事了) 。

在电邮里,我还提到说这次写电邮不是有事有求以你,只是觉得好事有必要和你分 享。很快,我就接到这位全球经理的回信,里边提到说:“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在处理工作的问题,忽略了身边许多的好事。我们很懂得解决问题,却忽略了是因为身边有一些人尽力的付出才能造就这一些,我会确定你的讯息传达到对的人的耳里。” 。

就因为这简单的回应,让我整天都很开 心。一开始我写这一封电邮只是纯粹的想,如果有人表现不理想,我会批评,今天既然,那人是值得赞赏,我是不是更应该要把它说出 来。

这让我想到另一件事-曾经在旧公司里有位男同事,只要任何人有任何的问题找他帮忙,他一 定会“赴汤蹈 火” 的帮忙。记得有一 次在公司处理合约问题到晚上十 一点,打电话求救于他,希望明天早上九点他能助我一起出席和某国际公司的合约谈判会。他一 口就答应了。

到后来我们两都相续的离开旧公司,没有太多的联系。今年年初在国外遇到人生最低潮、最失落的时候,因时差的关系,没法和太多人联系。他却“不眠不休”透过“网聊” 不断的慰问,开导,直到他确定我“康复” ,他就“告退”了。很感动,因为知道他的关心是完全没企图心,没目的,只是纯粹站在朋友立场来关怀。所以,心里一 直很感谢他。

直到上个月出席旧同事的婚礼,我们才见面。聚餐后,走前对他说:“我真的要对你说谢谢,帮我渡过很多的难关,现在很想拥抱你” ,很自然的没有任何顾虑,我们两就在众目睽睽下拥抱道别。当时身边有许多旧同 事,个个都惊讶,或许也有些‘羡 慕” 或“妒忌” , 他可是一 位钻石王老五阿!

说实在,如果是在十 年前,我肯定不会想到要做这两件事,可是经过一 段时间的洗礼,一 路走 来,领会到鼓励、赞赏、拥抱的确是一 股引人向上的力量。

所以, 我们不要吝啬对别人说出赞赏的话语和肯定, 这并非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比如,一个坚定的手势,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温暖的拥抱,几句简短的话语,便已经足够了,它对一个人的影响的确会远远出乎我们的意料。

每个人都需要赞美和鼓励. 当我们握紧双手,我们什么也得不到,当我们松开双手,也许就有机会拥抱整个世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We always know how to find others weakness and faults, and always forgot to praise the one who do a good jobs or help us when we down.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t praise others when they deserved it and care the people that needed it. And I must thank you for c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