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November 2007

同理心

上个星期人人都能飞的亚航有特别优惠,几位朋友就很兴致勃勃的告诉老师我们要去美里探望他,由于其中一位男性友人时间上配合不到,所以只有一 位男性朋友能随行,我们就千方百计在想找多一 位男性朋友,让这个旅程可以成行。

惊讶的是老师突然开口说“千万别叫“陈XX” 随行 。说实在的,当时我确是有愣了一下。我们几位一向对这位仁兄稍微有怨言是公认的,老师倒是从来没这么明确的表明立场。

我很兴奋,仿佛又多了“兵马”认同我的观点,幸灾乐祸的说“老师原来你也有同感,觉得他很烦阿” ,你知吗?曾经有一次“校 长” 也很直接对他说: 我看你需要回去读多一点书” 。然后接着我就对同桌的“时事名嘴” 说: “真的很佩服你,每 一次他和你说话时,你还是很有礼貌的聆听,不厌其烦的回应,而我就每一次思考,为什么你能有那么高的修养,内涵去“应酬” 他,而我却那么的没礼貌,喜欢就回应,不喜欢不理他”

他很轻描谈写回答说“因为我身边就有很多表弟,表哥都和他一样,教育程度不高,所以,可以理解,也虽然,我跟他是没两句,但基本他是一位热情又相当好学的人。

之前,也问过校长 , 为何那么直接的说他知识 “浅薄” 。 校长回答说: “要让他知道”。

听了真的惭愧无比,觉得自己不但没同理心,没怜悯之心,更没意想要去帮他。校长愿意提点,让他知道;他什么地方做的不足,哪里该改进,甚至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只要多费点心思阅读、人际关系方面要多“圆滑” 些。 名嘴也能站在对方的立场想,尊重他。

自己反而没有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人。把自己當成「當事人」,或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只是一意孤行的随着自己的观点、喜好而不去体谅别人的感受。

事实上圣经十分清楚地表明,每个基督徒品格上都要有怜悯、谦虚、恩慈等的特质。只有那些有怜悯之灵的人,才是真基督徒。

歌罗西书3:12-所以你们既是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