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November 2007

感恩的心

昨天是小学六年级检定考试发榜, 小堂弟和外甥女“意外”的考获全A。一早叔叔就被教育部官员“通风报讯”。 当知道自己的宝贝小儿子有特出的成绩,他兴奋的发短讯通知我们 。昨晚大堂弟还说他爸爸肯定整晚没法睡。这是可以理解的,就好像当年,我的相片刊登在报上,爸爸也很兴奋的拿给朋友看,我到今天对当时爸爸脸部的表情还印象深刻。

虽然姐姐也常强调尽力就好,对女儿没要求一定要考上状元,可是女儿考出好成绩,她难免有扬眉吐气,为自己争一口气的感觉。考好成 绩,当然是值得赞赏和鼓励。但是往往拿好成绩是父母”无形“要求多于孩子自己的意愿。

坦白说,庆幸自己生在70年代,看现今年代,个个父 母都难免多多少少有比较的心理。父母或家人惯用比较法如“你看隔壁家某某人考了多少分” “你看堂哥,表妹谁谁多好,多乖’ 来和小孩说。比来比去,到最后可能是让小孩更没信 心,不恰当的比较,最后会打击小孩弱小的心灵,将孩子打倒。

比较来激发孩子不是不可以,但应适度不可滥用,而且是和自己比,而不是和别人比,自我提醒、鼓励小孩努力来过的好 过昨天的自己。

证严法师曾说:有两种”教“望望不可信,那就是比较和计较。无可非议比较的心固然能使人越来越进步,但是当比较过了头,就会变成了计较,人便会开始迷失,多了很多的烦恼。

不比较和计较,这可是说的容易,实践难,唯有转变想法,用感恩的心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幸福。当我们学会感恩,我们就学会了珍惜生命所有的一切。

一起共同努力吧。

3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和自己比,而不是和别人比...’
很同意你的说法,对于孩子的成绩,我也是以这个标准来要求。

Anonymous said...

嗨﹗
第一次來﹐ 你好﹗

我相信活在現代的父母也一樣可憐﹐ 因為他們必須和孩子們一起上課﹐ 下課﹐ 補習﹐ 考試﹐ 學這學那的。。有時還要和其他的父母﹐ 比這比那的。。哈哈哈﹗

Jade ^__^

Ohbin said...

有一次在一个展览会,有人要推销一套“儿童宝典”给我们。他一开口说,这小孩,他几岁。。就是个天才,因为。。。。。".

他一说完,我和老公异口同声的告诉他:对不起,我们不要我的儿子做天才!”

那人真的真的接不下去要再说些什么了。。。

幸好我老公的想法和我一样,都希望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