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November 2007

仆人


趁著昨天是公假,和朋友去“文丁” 看理想的梦园,吃好吃又便宜的非洲鱼,然后去郊游“泡热水,享受风和日丽/蓝天白云的天然资源” ,简直快活又轻松。似乎忘了前晚是抱着沉重的心情进入梦乡,因前晚和一班同学吃饭,个个都对国家前方路很悲观,看不到未来。

为什么那么的极端!一个情景是很不满,对国家感到失望、绝望;另一个情景是觉得国家很美,很幸福。

今早在去上班途中,觉得我犯上了一个误区,前者感到失望的是对政府失望 ,后者喜欢的是这 个国家,简单的说就是觉得国家很好、美,但是政府糟透,管理不当,搞到乱七八糟。
国家和政府本来就有差别;有主权者的地区就是国家,而政府只是国家的仆人、权力的执行者、被委托人。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038913.html

人民才是老板,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政府只是管理层, 政府是人民委托管理国家的管家,既然政府是仆人,执行者,也就是说如果办事能力不足、处理事情不当、知法犯法;是可以被惩罚,严重更可以被革职。
可是看回今天,身为老板的人民都不清不楚自己的权力在哪里,只要得到一点点原本就是属于自己的回筹,已经高兴、自足、满意的不得了。更遭的是,一 群仆人吃到甜头,忘了当初的约定,“野心勃勃” 的没有了廉耻、涵养、尊严的要把身边所有主人的金山、财产搞跨。这就是我国现今的现状,昨晚有人问:” 这个小女孩的未来在哪里?提出昨天的印尼就是明天的马来西亚论。 听了都心寒 。

或许我们可以再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我国领导者,应该是思想家韦伯曾说过-政治家必须具备热情、责任感、判断力这三个条件。一 眼看过去,我国领导人能在国家百年大水灾去度假,摆明对国家事务没热情,更甭提责任感,甚至事事都听从“ 四楼” ,又何来判断力。

既然没具备政治家的条件, 那么, 就是一个自私狭隘的政客吧!

那我们就要很小心因为政治家和政客不只是文字差别,涵义更相差十万里; 政治家是以人民福祉、国家利益为依归的一群人,而政客是玩弄法治、操弄制度的一群人;哲学家罗尔斯John Rawls曾说:「政客的眼睛只盯著下届选举,而政治家的心中装的却是下一代。」, 这句话清楚的带出来,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政客们, 都无法给下一代带来任何的未来和希望!
如果还在坐以待毙 , 那往后没有未来 , 请不要怨天尤人 。 因为今天的行动足以决定明天的历史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