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January 2008

随波逐流


昨晚无意中去到一间在香港铜锣湾闹市的小书局。里边卖的书不上百本;而且都不是一些潮流书,里边看不到小说;烹饪;旅游;占卜;工具书等等。

我买了一本名人自传&一本哲学书;付钱时就对老板说“抱歉,没小钱,只有HK500一张”;老板有点难为情地说“让我看一看,可能没这么多钱找回”,心中暗想这是什么书店,一天的收入都没五百大元!

就因为这样而开始聊起来;我就对老板说。他卖的书非常有水准,都不是一般的书,也是些我喜欢看的书,只可惜无法带回去,下次一定会介绍其他人买;老板暗笑的说“就是因为有水准;不卖主流书,所以没生意;很难找到知音,没几个香港人像你一样,爱看这些书”。

从书店三楼走下来的当儿,心中就在想:什么是主流,什么又是非主流,难道卖一些时下年轻人爱看的书,就显得没格调了吗?人总不能太理想派,总不能只顾着自己的理想而不混入社会群体里。

这个社会本来就是混杂的,就好比我是纯理科生,现在又从事和铜臭有密切关联的行业;但这并没减去我对政人文史的兴趣;时下流行歌手也通常为了符合市场要求,把一些商业味道浓的歌曲拿来做主打歌,其他比较小部分人欣赏的非主流音乐来做非主打歌。

当然,如何去拿捏主流和非主流;划清理想和现实;就看我们自己的智慧。希望下次再去香港时,这位仁兄的“特殊”书局还继续经营或还在从事和他理想有关联的行业。

Licius Annaeus Seneca-塞涅卡曾说过:生活不可随波逐流,也不可格格不入

4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有時候理想與現實需要取得平衡。

如果那間有水準的書店不能經營下去,他還能教育下一代嗎?

SS said...

是;关键在如何去平衡?整个香港社会的发展的趋势,都是讲求速度。

我发现大陆的阅读风气和水准是远远的超越香港。而且大陆版书是超便宜(比起香港或台湾版);马来西亚人比较幸福因为我们看得懂简体版(当然我们也懂得繁体版)。

说真的很想知道你是不是晚上都不睡觉,为什么每次在深夜里都那么快的回应我的博客?

墮天使 - 祥 said...

哈哈,我是很“早”才睡的。

其實我是不看簡體字的書,所以我的書櫥很少簡體字的書。我不認為那是價錢的問題,而是文化的問題。

所以那間書局想負起教育群眾的工作,一定要讓自己能夠繼續經營下去。

Anonymous said...

看来你们倆都是很“早”才睡觉的。

我认为自己先要能生存, 才能想教育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