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January 2008

旅游景点



今天下午和一班“老朋友”聚餐,老不但是因为他们都比我年长很多、也因我们认识有十年了,他们什么话题都可以谈;人生经验丰富、对佛理也很有认识。

其中一位朋友就说;要凸显一个旅游胜地是在于导游如何说故事;就比如巴生市镇的那把剑是有一段历史的,可是好像没人懂、或是Jalan Goh xx,为什么这条路会以他命名呢?一定有典故、甚至也可以让游客去看第一间的肉骨茶档。所以,如果懂得讲故事,用一天来游玩巴生都不足过。他还说:朋友去英国时,导游带他去看一条斑马线。那到底那条斑马线有什么特别?原来是劈头四当年曾在那里演唱。

说的也真是有道理,记得上个月去香港旅游时,去了很多庙,庙里人潮非常的多,有人上香、添油、拍照,很多时候自己也不懂那庙有什么特别,能引起游客的兴趣,后来经过深思,结论是因为香港旅游局把这些庙纳入为香港旅游景点;大力宣传、交通便利、设备也俱全等等的因数,所以能吸引很多的游客。

如果是这样,我国就有很多地方可以成为旅游景点;比如:李逸当年发生意外的道路(李逸可是当年的当红炸子鸡、歌剧-长恨歌演了好多场、著名歌曲有《问白云、唱首情歌给谁听、轻轻呼唤你》等等);邓丽君及其他港台歌手早期来马登台的地点,也就是现在的金河广场;独立时的五星级酒店-联邦酒店;甚至当年发生五一三的秋杰路,肯定是一个旅游景点的热卖点。

为什么这些可以生金蛋的母鸡,有关当局不好好的应用呢?一来可能是民间对历史不重视,也不对历史有任何的情怀;二来是当权者要把它淡化,因为那是和华人有关。

可是吉隆坡早期就是一个华人的社会,如果要谈吉隆坡历史,又要和华人切割、排外,那还能谈什么? 这就不是一个真实和完整的历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