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anuary 2008

我有一个梦想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今天举行的总统选举预选成绩出炉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这次是希拉里(Hillary Clinton)领先,紧接的是奥巴马(Barack Obama);约翰、爱德华兹(John Edwards)远远的被抛到后头。事实上很多人都把注意力放在美国将会是一个女总统或黑人总统,约翰、爱德华兹感觉上就只是个陪衬品。

可是,我在他去年接受由CNN、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辩论中的一句话一直的牢牢记住;含意大约是“如果今天我赢奥巴马是因为肤色或希拉里是因为性别,我不会要这样的胜利。”

不晓得他讲这句是否真心,没有人能测透,也没人能检视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那只有上帝懂。毕竟能当上总统预选候选人,口才肯定了得,关键是起码他愿意说出这种不种族及性别歧视的话,而且言谈中也让人感受到诚意十足。

当然;或许也有人会说,美国今天已走到公平、自由、民主的社会。不能说这种话语。事实上如果,任何人有机会和美国黑人聊天,他可以很坦白的告诉说美国仍然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白人的优越感、骄傲感还是如此的强烈。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6841426.html?fr=qrl3

还是回去之前的论点;虽然美国还没完全的公平,关键在于候选人不会傻到玩弄社会对种族、性别歧视课题,也懂得人民没兴趣、这样做简直是燃起火把;这更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反弹力,让自己惹的一身“苏州屎”;而且民众也成熟到要知道候选人对环保、国家未来政策、经济、伊战、中国崛起的、同性婚姻、堕胎等问题的看法。

反观我国、独立五十年,不但原地踏步,更有开倒车的现象,选举不谈国家大事、政治、经济议题或未来政策反专挑族群议题、切身民生福利问题等等。这么狭隘的领导思路和没要求的民众, 请问国家前方之路在何方?

美国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1963年8月23日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过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里边提到:-

“现在是从种族隔离的荒凉阴暗的深谷攀登种族平等的光明大道的时候,现在是向上帝所有的儿女开放机会之门的时候,现在是把我们的国家从种族不平等的流沙中拯救出来,置于兄弟情谊的磐石上的时候。“

“朋友们,今天我对你们说,在此时此刻,我们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仍然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是深深扎根于美国的梦想中的。”

“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


“当我们让自由之声响起来,让自由之声从每一个大小村庄、每一个州和每一个城市响起来时,我们将能够加速这一天的到来,那时,上帝的所有儿女,黑人和白人,犹太教徒和非犹太教徒,耶稣教徒和天主教徒,都将手携手,合唱一首古老的黑人灵歌:“终于自由啦!终于自由啦!感谢全能的上帝,我们终于自由啦!”


里边的内容如果把它转换会国内目前的情形是那么的相似;多么希望有一天我们真正能以国家原则(Rukun Negara)为主干,以宪法精神为依归。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备注:-第三条是‘遵从法制’,可是部长们都跟随国家原则,把司法审核制度不放在眼里)

最后只想说“我们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仍然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是深深扎根于马来西亚的梦想中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