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anuary 2008

厕所


(这是一间在香港大澳的免费公厕)
前几天一位“小朋友”问我假日将如何度过,就用开玩笑的口吻回答说“和一班“猪朋狗友”聚餐、聊天,因为被“屈”要请吃”。虽然是“屈”要请吃,老实说还很甘之如贻,难得好事(虽然没升职加薪)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

通常猪朋狗友是个负面形容词,但,在我心中 “猪朋狗友”是一班不计较、不在意利益、不为难、没要求、关系亦师亦友亦亲人的好朋友。

因为我们当中有律师、公司专业顾问、政治观察员、时事评论人、个个都爱讲话,所以在聚餐里都大声说、大声笑、更会说一些“路边、花边新闻、“是非”、国家大事等等”;我在交谈中提到说市中心某间著名“X上X间”娱乐场所,个个“女公关“都非常有份量;无论是谈政、经、文、教、史、地等等的课题,她们都能谈,而且长相都很秀丽可人;比一般的国内的白领丽人还要特出;朋友很快的问说:“是不是来自中国”;我回答说“那当然”;朋友接着说“就是啰”。

其实朋友这样的回答,事实上就是觉得国内没几个女人能有中国姑娘的气质、水准和内涵;也肯定得罪国内许多女性主义者、或许也会引起一些反弹、不认同;而我身为女性一份子,反而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因为事实就是事实;事实上马来西亚的确没有几位有内外都有份量的女人。

倒觉得,唯有认清自己的缺点、接受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改善的意愿、进步的空间。这也证明了事实上国内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人还在做“春秋大梦”、停留在以前那种“感觉很好、经济腾飞”的年代;完全不懂外面的世界到底走到哪里去了。

有人说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标志着一个城市或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厕所的干净、气氛、方便性都是文明的表征。前年去P.Langkawi的一个旅游岛、非常的惊讶当我发现这旅游胜地居然没厕所、没地方更衣;更荒谬的是当我问起导游该这么办,他回答说唯一方案是“下海”解决;吉隆坡国际机场厕所的高档门锁全部都坏了,换上是最便宜的“抢锁”;廉价机场厕所的坐厕都有明显的黑迹,让用者不敢恭维、没勇气坐上去解决;山高皇帝远的旅游胜地如:国家纪念碑、湖滨公园都没有厕所,可是看一看香港任何的旅游胜地;浅水湾、赤柱市集、尖沙咀星光大道、大澳离岛都有不收费干净公厕;中国深圳的著名购物天堂-东门;粤东潮州古城、澄海红头船公园、都设有免费干净公厕。
不只是旅游景点,即使是购物商场的厕所,雪隆一代的商场都没法和中国各大城市或香港比美、豪华、亮丽和干净。

如果用厕所来做指标,那国内的弟兄姐妹们,请醒一醒吧!中国以前那种没门、要自备雨伞、又臭的厕所年代,已经是个过去式;在这短短的几十年,中国在硬体方面已经大大的改善。

以其还停留在自满的心态;嘲笑大陆人没文化;印尼、巴基斯坦、缅甸外劳廉价,何不赶快的做好自我准备来自我提升,以迎接更大的挑战;或是对身边的领导人有更高的要求,有更好的国策,以达到更高的经济成长率、更好的治安、透明、廉洁有效率的政府。

要不我们就像那只被放在锅里的金鱼,死的不明不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