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anuary 2008

世界村


今早和好友聊起蔡部长的性丑闻,发觉身在国外的我比身在国内的她,还知道的更多。才恍然大悟科技发达及资讯流通的好处及方便。

临出国旅行前,大哥和二姐很慷慨的送来一张2GB的memory card及全新的4粒电池;让我可以在这次的旅途上乱拍(在两个星期里拍了接近前张的相片)。回想十年前自助旅行时,拍一张照就得想底片、洗相都要钱;所以不敢乱拍、而今天这些都不在顾虑范围里了。

现在无论你是身在中国农村、上海都市、美国农场、澳洲黄金海岸、非洲某个部落、KL、台湾花莲还是印度的孟买;只要有互联网,我们大家都在看同样的网络媒体新闻;只要有卫星电视,都在看相同的CNN、BBC、凤凰卫视报导。

不管你愿不愿意、你准备了没。科技化、无国界、世界村的世纪已来到我们的门前了。

4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世界是平的。

SS said...

是的,现在世界越来越平了。
你是否有看过这本风靡全球的书?我对里边有些看法不台认同,觉得作者看法很狭隘。是一个Typical Americans 思想。

墮天使 - 祥 said...

有。我看過。

嗯,基本上對我來說,這本書還是帶出了幾個重要的訊息。

例如:很多人將會與我們搶基面的工作,例如很多外勞已經在搶我們的飯碗。

同樣的透過戶聯網,真的很多工作可以發放到其他勞工比較便宜的地方。我在HP就親眼看過,我就是那個廉價勞工。

可能會比較偏一邊,不過還是不失為一本值得看的書。

SS said...

这倒是真的,这本书让我提高警惕,知道竞争真的来了。比如,DELL大连的服务员个个都懂得说日语,让马来西亚人的语言优势遇到很大的竞争对手。

书里提到说世界是二十四小时在运作,比如:美国在休息,亚洲的分公司就在工作。我正处在这样的情况。而且,身边也好多人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