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anuary 2008

八仙过海

民进党候选人王世坚曾经扬言,如果国民党在台北市能“八仙过海”(民进党台北全输),他就要跳海。王世坚此次竞选失利后,行踪一度成谜,14号现身后被平面媒体包围询问有关选前「跳海」的谈话,王世坚相当无奈表示,選舉過程讓他相當灰心,但有關「跳海」的事情,王世堅則強調,他會在沉潛休息之後,选一天「黄道吉日」跳海時間来兌現承諾。

让我想起,这和当年鲁乃补选时三美威鲁若输了我从此不回吉隆坡的口吻一样。那王世堅会不会和三美一样的《失言》还是个未知数。但一点可以证明的是我国人民是善忘、仁慈、宽容;完全忘了三美的豪言、原谅他的失信。

事实上政客用这样的口吻、口气对选民,根本就是自视过高,如果后来又没兌現承諾,就证明了此人没信用。如果一个人没信用,就等于言而无信,口惠而实不至,他又怎么能够已立而立人,已达而达人?所谓《人无信,不能立》,可见信用对一个人领导人的道德行为,非常重要。

就好比这次台湾举行的立法委员的选举,国民党能取得压倒性大胜, 不多不少也拜陈总统,陈水扁上任八年以来,他骑劫了很多承诺,却成为信用破产的一名政客;他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是个完全没有信用可言的领导人,也让许多的台湾老百姓反感,才足以让国民党有机会翻身。

这就是民主的好处,真正民主国家是如果所选出来的领导人没有政绩、不能兑现承诺,就得下台让另一个或许能兑现承诺的人上来。

可是看回我国的现象,一个没政绩、没信用、工程常出问题、自大的人民代表,不但能从1979年当上党主席至今,也担任部长超过20年。试问这种素质的代议士,又如何能够成为人民效法的好榜样,而成为人民之君师呢?

但是,这又如何能怪罪代议士呢 我们可是民主国家;人民代表也是我们选出来的。事实上人民政治知识的高低,才是决定政治人物素质的主要力量。怪来怪去,代议士完全没有错,全都是我们的错。

1 comment:

墮天使 - 祥 said...

哈哈,說的好,是我們的錯。

那能不能說,是現代的教育把我們教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