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January 2008

矛盾

今天下午从章宜机场搭的士到酒店,的士司机是一位年龄大约70的老先生。一路上发觉到他驾车非常的慢、听觉能力消退,更刺激的是给了酒店地址和地标他也不清楚,再让他打电话去酒店询问,但还是没法找到,最后就把我放在另外一个地点的同样连锁酒店外面,让我自己解决。

其实当时心情是很矛盾的,很生气那位的士司机,没尽到他的责任,《把顾客送到目的的》,更气是他不听人说话,一直坚持说:“酒店人给错地址”,害到我不但花更多钱(因要另外搭一辆的士去到目的地)、而且还得淋雨(当时是下着雨,带著行李在路边等车),可是另一方面,他也很可怜,活了这么一大把年龄还得出来工作,分分钟又要受顾客的气( 其实当时,我也用很不耐烦的口气对他说:“如果我知道酒店在那里,就不用搭的士,而且如果你不懂,为什么不要问清楚酒店人这么去”),过后心中就很内疚,为什么我这么没怜悯之心。

我们到底是不是应该站在顾客的立场来生气那位的士司机,还是应该站在晚辈的立场来同情他呢?我想应该是没有绝对的答案,其实生活本来就是矛盾的,任何东西都有其多面性,重点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它。

1 comment:

墮天使 - 祥 said...

真實世界就是這樣的。

如果一個旁人去看,當然會可憐這老人,那麼老了,還需要工作。

可是以當事人的角度去看,這的確浪費了我的時間。

選擇權宰我們的手中,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原諒,畢竟生氣不會讓雙方好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