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October 2008

无心插柳柳成阴

这个月底,叔叔、婶婶、姑姑、姐姐和我,一家八口要“回”家乡-中国广东省、澄
海县及汕头探亲。

之前叔叔不断催促,要尽快的联络他们规划行程,昨天终于甘愿去联络他们;我只需每人播一通电话,就通知了香港、中国所有的亲戚们,关于我们的行程,整个过程都不需花费30分钟。

那一刻,我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只须几秒钟就能让我和几千公里以外的人联系; 这和以前,祖父母们写信回去中国需要一段时间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在某个程度下,科技的发达的确能让近彼此之间的关系;我在想,在天堂的祖父母肯定做梦也没想到我这位在“番边”出世的孙女,既然和他们在中国的亲戚有频密联系。

这一切,或许真的要拜网聊、短讯、电邮、电话的福了;可是,当我更深一层的想,真正要谢的是祖父母当初的坚持,不管多艰辛、多苦,都把我们全部送去受华文教育,今天才能让我们没有太大的语言及文化障碍来和中国亲戚交流及联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