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October 2008

民主的挑战

这是我今天在南洋商报的第六篇文章-民主的挑战
文章的灵感源自马华党选,发现第一、二把交椅人物都属于思路清楚、思维能力强、言论清晰精简类型的领导人;这是不是说明现在的人只在乎“包装”、“明星”,已不讲求“深度”、“宽度”。

这对言语能力欠佳的人有欠公平;也对民主造成危机。

文章原文如下:-

*************************************************************
经美国民主、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最后一场辩论后,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支持率再上升。

一些美国学者就从辩论结果来推测奥巴马将能打破历史成为首位黑人总统,其实哪一个在总统辩论中获胜的人最后就拿到总统宝座的规律是有迹可循的:比如:1968年由副总统尼克松对抗年轻、能言善辩、自信的肯尼迪,在电视辩论后,形势即开始逆转。最后,肯尼迪以些微票数赢得大选;1980年在任总统卡特遇到了里根,一位当过体育播音员和好莱坞演员,善于辞令、幽默的风格、以“你们现在比四年前生活得更好吗?”的问题把卡特赶出白宫;1992年克林顿在总统候选人辩论时以具体地回答问题、亲民、“我能感受到你的痛苦” 的形象以压倒多数获胜击败当时的总统老布什入主白宫。

从美国总统辩论我们回到刚刚落幕的马华党选,新上任的总会长翁诗杰及署理总会长蔡细历都属于有善辩思维和口才、信心强、敢怒敢言及魅力型的领袖;当然他们当选不纯粹是以上的因素,但无可非议的是旧模式思维、默默耕耘 、协商型的领导人可能已不受落了而“高调”有口才能力的领导人开始赢得中央代表的青睐。

毫无疑问在民主政治选举中,有一副思辩能力、好口才是必备及重要的,因为这样候选人才能把政见、政策和愿景传达及告知选民,成功争取选民支持,但这也有它存在的问题及危机,因为人民只通过候选人的语言能力、敢怒敢言、魅力来判断他、她的智商、才干;再加上现在是越来越讲求政治所产生的魅力领袖、政治明星的年代,这也无形中制造出一些政治人物“不务正业”以不断寻找“出位、曝光率”来争取选票;而不成熟的选民很容易被这些“效应”迷惑,这对民主投票选举来说是一个挑战。

陈水扁思维敏捷、口才出众,却人格败坏、不言行一致、没诚信;马英九诚信及魅力出众,也拥有愿景、形象好,但领导才能、才干处理问题却一败涂地;他们就是一个很好的镜子;提醒我们政治人物的品质除了能言善辩或有魅力以外,人格 、言行一致、诚信、愿景、领导才能、才干处理各种危机和问题也都同等的重要。

No comments: